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城县博望镇:酸酸的葡萄铺富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5 12:5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李善喜 潘新贺/文图

“俺这是在给葡萄洗澡呢,洗了澡再套上袋,可使葡萄免遭病虫危害。你看,这35亩葡萄都是引进的新品种,一斤能卖30多元,每亩地年收入不下20000元”。憨厚中透出精明的朱海说:“今年的秧子长得壮,葡萄成果率高,俺还指望着卖了葡萄在城里买房子呢。”

5月23日,早上6点多钟,夏日的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刚刚升起。在方城县博望镇李良庄村的800亩葡萄园区里,一排排的塑料大棚泛出银光,透过大棚掀开的通风口,可见棚内人影晃动,在党员朱海家热气腾腾的温棚里,汗流浃背的两口子,正手端胶盒给每串葡萄沾水“洗面”,忙碌中的夫妻俩充满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博望镇是南阳市农业产业化示范镇,以黄金梨、月季、良种葡萄、立体大棚蔬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亩均年收入均在两万元以上。近年来,镇党委以全域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党员在产业振兴中的旗帜作用,带动产业上档升级。在产业布局中,注重因地制宜选产业,科学布局求发展,李良庄村、水饭店村、沙山等村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好,靠近城区,就在产业区建立了由13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建葡萄示范棚,率先推广新技术,引领农民选择投资小、见效快、适宜游人采摘的葡萄产业,并在技术培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倾斜,在延伸产业链条上给予扶持。同时,在产业区设立扶贫基地,引导葡萄种植大户积极吸纳贫困户劳力入园打工。在此基础上,以产业支部为依托,以互利互惠,互通有无为准则,帮助种植户就近组建专业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李良庄村朱海致力于葡萄新品种的引进、栽培、新技术的运用、外部销售市场的沟通和葡萄酒的研制等,他引进的“夏黑”、“金手指”葡萄新品种,口感好,含糖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去年,每斤最高销售达38元。他自己试种后在全村推广,并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联系销路,亩均效益较其他品种高出了3000多元。

据该镇党委书记张金付介绍,这两年,镇党委、政府在培育特色产业中,不但注重拓展规模,还在链上建支部,着力拉长产业链条,以葡萄产业为例,在规模形成之后,通过招商引资、招引人才回归,在园区内修道路、建花带、兴建旅游设施,形成了以葡萄、月季、黄金梨采摘为重点的农游经济带,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拓宽了渠道,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广。

乡村振兴财源广,酸酸葡萄铺富路。博望镇在富民产业发展中,突出党建聚力,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与扶持并重,选准突破口,科技做前导,全镇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已由2014年前的32%猛增到现在的62.7%,走出了一条“党建 循环农业”的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