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业务小白到技术能手裴浩:用汗水书写别样的青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8 08:14: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旭 萌友 蔡燕 胡子玥/文图

裴浩的书房,好像是一个小型的图书室,电脑桌前随意摊开的书籍,墙上挂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警语,无不诉说着主人公是一个爱学习、勤钻研的大男孩。正是这种力求进步的精神,裴浩走出了一条洒满汗水的学技路,从一个业务小白成长为一名全站、集团公司的技术能手,书写出他别样的青春画卷。

今年30岁的裴浩,皮肤白皙,一米八零的个头,戴着一副金丝眼镜,文质彬彬的一枚儒生。参加工作8年来,他先后从事过连接员、调车区长、车站值班员等多个岗位,可谓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2012年8月大学本科毕业,裴浩如愿签约到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工作,看着十里站场里车水马龙的车流,猛然惊觉自己的理论知识十分欠缺,在岗位实际操作就是个一窍不通的“小白”。但他没有气馁,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干工作要干到最好,要当状元!

目标已定,只有拼搏。他像海绵一样,昼夜不分、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上班时,他仔细观察师傅的一招一式,随时将要点记录在小本子上,遇到不懂的地方主动向师傅请教;间休时,把师傅的作业流程一幕一幕的慢慢回放,用心揣摩动作要领;下班后,总是急匆匆奔赴去演练场上,一遍又一遍模仿练习岗位技能;晚上回到宿舍,别人休息或者出去玩的时候,他依然在灯光下苦读,查阅一本又一本书籍,他回忆道:“那会儿几乎没有在12点前睡觉。”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2016年车站行车练功比武大赛中,他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代表车站参加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一举夺得助理值班员个人赛的第一名。那时,他入路刚4年。他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先后收获了2017年集团公司双线技术组车站值班员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二名、2019年车站行车练功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更向着集团公司2020年技能竞赛值班员岗位第一名的目标而努力着。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裴浩把参加车站、集团公司练功比武作为工作中的一个乐趣,他说:“只有在激烈地比赛中不断锻炼、不断积累,认真思考解决办法,才能迅速提升自己!”

在追求自身业务素质提升时,裴浩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8年年底,车站CIPS系统刚投入使用时,大家对新系统掌握不够充分,使用时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极大地影响车站运输畅通。裴浩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放弃了在安全科工作的机会,主动请缨去下行运转车间下行出发场值班员一线岗位顶岗,吃住在单位,通过查阅资料、分析新系统原理、了解系统故障现象等方式,逐一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并梳理成册发放到相关工作人员手中,供大家参考学习。其中,他提出的接车时钮封两个发场1道接车信号机、CIPS界面明示功能中增加“轨”字等建议,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和应用。今年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车间党员突击队,24小时待命在单位,谁有事他冲在前去替班,不顶岗时他忙碌于帮助给同事测体温、消毒、发放口罩等,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疫情一线,为中原枢纽的畅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