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走进王屋系列之①:产业助推扶贫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8 08:06: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靳夏丽/文图

近年来,王屋镇紧紧围绕“旅游强镇、产业富民、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编好麻花辫、齐画同心圆、打出组合拳、下足绣花工、唱响好声音,从产业集群发展、基层组织党建、乡村文明风俗等角度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即日起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带你走进济源王屋镇,带您了解王屋山下村民的脱贫攻坚奔小康之路。

企业带动制种产业展宏图

初夏,王屋山延绵的潜山丘壑褪去了绚烂的金色霓裳。漫山遍野的菜花送走了一批批的游人,仿佛是听得太多溢美之词,娇羞地耷下了脑袋。“现在花儿落了,菜籽开始灌浆,看这长势不赖!”河南济源王屋镇柏木洼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杰站望着起起伏伏的制种田会心一笑。

王屋镇地处济源示范区西部山区,重重叠叠的大山形成了天然的隔离屏障,为蔬菜制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在脱贫攻坚中,王屋镇把蔬菜制种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来抓,以“公司 基地 农户”的方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小种子、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全镇90%的农户通过制种获得产业收入。

村干部带头引领促发展
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做优做强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党建 ”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引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全镇发展了蔬菜制种、烟草、辣椒、西红柿等特色高效农业2万余亩,136户贫困户参与制种400余亩,亩均收益3000元。

金农扶贫工程带动产业链

同时实施了王屋镇金鸡、金麦、金果三个金农产业扶贫工程,金鸡项目已带动1个贫困村养鸡2000余只、56户贫困户每户稳定增加收入3000至5000余元。金麦工程共向金马能源公司销售富硒面粉18万元,金果工程改良栽植100余亩。累积投资350万元,在西门、麻院、林山、前刘沟、谭庄等村建成了肉鸡厂、粉条加工厂、咸鸭蛋加工厂、苗木繁育基地、香菇生产基地等,且均已投产见效。

多模式发展促进集体增收

为做牢做实集体经济增收,该镇推广“支部 合作社 农户 基地”模式,培育村级合作社38个、家庭农场10个,带动贫户350余户加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户稳定增收。注册成立王屋镇富源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多方资金,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通过发展物业经济、联镇带村、入股分红等形式,2019年,王屋镇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达512.8万元,同比增收383.4万元,增长296%,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万元以上的村8个,最低增收达7万元,荣获2019年度济源示范区“村集体经济增收先进单位”。

农旅融合发展三产奔小康

为做深做精产业对接融合,与王屋山景区共谋未来,积极协调推进王屋山景区工程项目建设,建成了王屋山道境广场、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王屋老街、小十方民宿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解决本地就业300余人,租赁周边村民房屋600余间,新增各类商户100余户。
依托王屋山位于全球最大十字花科制种生产基地核心的区域优势,该镇打造王屋山国际菜花节品牌,提升发展愚公、迎门、五里桥等村精品农家乐宾馆100余家,又开发龙潭水上乐园、王屋山漂流滑雪等游玩项目,带动就业10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

愚公村村民赵长龙,原来家境贫穷,又因患病造成残疾、欠下巨额债务,在景区大发展的背景下,他自力更生,将自家房子建成农家宾馆,通过网上订单接待游客,每天的营业额都在1000元以上,向美丽小康的生活迈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