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OMG!中招高考考研三试全免,少年的他们初三就预定“硕士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7 19:1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高冬丽/文 邱琦/图 视频

  他们6个还都是孩子,稚气未脱;他们各有特色,敢于挑战与质疑;他们不是智力超群的“神童”,却在初三已经提前预定“硕士帽”,成为大学里的“少年派”中的一员。

  近日,从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传来消息,郑州中学九年级6名同学,被西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录取,未来的他们用8年时间就能获得硕士学位。

  这些少年 优秀的不只一点点

  乔君泽、王冠博、王兆阳、王子浩、李雨轩、刘梦欣,郑州中学九年级学生,当班里其他学生都要为中招复习、备战时,他们却已经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

  是的,你没看错,是“大学”的录取通知,他们6人被西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录取。

  这些初三生是如何搭上通往大学的“直达列车”?据了解,西安交大少年班近几年都是采用初试、复试形式。今年,全国有4000多名初三学生去西安交大参加了初试,最后入围约800人,郑州中学入围人数是21人。不过,由于疫情原因,西安交大取消了复试环节,郑州中学依然有6名学生被录取。

  再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西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初试郑州中学入围人数10人,复试之后,录取7人。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中学已先后向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少年班输送63名优秀学子,学校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卓越生源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优秀生源基地”。

  这些少年 个性十足

  西安交大少年班采取采取“大学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式培养模式,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一考免三考”也让不少人认为这些学生是智力超群的“神童”。

  不过,在郑州中学老师秦立新看来,这些学生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普通,不过他们又有一些共同特点,比如有扎实的基础、广泛的兴趣爱好及探究精神。不过具体到每个学生,各有各的特点。

  王子浩善于钻研,勇于质疑;乔君泽自主学习能力超群,自主突破初高中知识界限;王冠博兴趣广泛,酷爱科学;刘梦欣大胆活泼,活跃思维,富有创造性;李雨轩踏实稳重,数理见长;王兆阳文理兼长,涉猎广泛。

  当然,这只是老师对他们的评价,而他们每个人对自己也有不同的认识。

  王冠博说自己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当我沉默的时候,觉得很充实;当我开口说话,就感到了空虚。”

  乔君泽说,他喜欢思考。这也让他形成了两大爱好,数学和阅读。有一次,他和同学约定在某个地方见面,在路上他一边思考着如果两人互等15分钟后不再等,那么俩人见面的几率有多大?当然,答案是算出来了,不过他也迷路了。

  李雨轩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没特点。然而,很多时候,他更是一个矛盾体:有时候张扬,有时候谦虚;有时候话多,有时候寡言。

  王兆阳则认为自己是一个奇葩。

  “七八年级的时候,不少同龄孩子的兴趣是游戏和小说,而他,却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王兆阳说,这也让他学会了用理性的尺子衡量人情事故。

  王子浩则是一个“特别不正经,爱玩”的学生。“在我的世界中,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学就是学,玩就是玩。”

  “我是一个很好的人,也是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人。”刘梦欣说,她从小就喜欢编中国结,慢慢地,她发现中国结不仅很有意思,还可以锻炼思维。

  这些少年 不是“拔”出来的拔尖人才

  曾有人说,拔尖创新人才不是“拔”出来的,而是在适宜的土壤中长出来的。

  王冠博说,他最喜欢学校的STEM课程,这不仅让他体会了科技带来的乐趣,也让他的思难得到了锻炼。

  其实,王冠博所说的课程只是学校多元课程的一小部分。

  在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看来,创新人才其共同特征是:智商中等以上、思维活跃、具有潜在优秀特质的,在兴趣、学力和特长等方面具有创造力,未来发展秉赋优异的学生。打造多元课程,可以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厚植肥沃土壤。

  郑州中学坚持“重划学段,系统推进,拓宽加深,注重实践”的16字教学原则,构建了创新人才培养的立体课程体系,即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物理老师陈云霞会在物理课上给同学们设置不同情镜,仅一个设计承重墙就让让学生将压力、压强,甚至高中物理方面的一些知识联系起来。

  原海江老师则是“不代替学生,不包办学生”,他会和同学一起玩数30的游戏,锻炼学生的推理能力。他还会通过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发现问题、点拨学生、从中感悟、升华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这些少年 相信会成为最想成为的人

  其实,从少年班最初开始招生至今,在公众心中,少年班的孩子是这样一种存在:一边被追捧和期待,一边被观望与质疑。

  那些曾经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学生们如今发展地怎么样?郑州中学2014年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的刘天皓同学,就读西安交大金禾经济中心,综合及学分成绩连续三年蝉联少年班及金禾中心第一名,同时获得国家(际)竞赛奖项4项、省级奖项3项,商业挑战赛2项,其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Outstanding Winner”)奖及两个单项奖,均为中国唯一;刷新了西安交通大学参与该项赛事的历史。

  其实对于未来,他们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期待。王冠博说,他从小就喜欢科学,科学方面的书是他童年时的伙伴,他的梦想是想当科学家。

  刘梦欣说,她对航空航天很感兴趣,也很喜欢物理,她的梦想是去火星旅游。

  正如电影《少年班》里的歌词一样:相信你会成为最想成为的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