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编组站连接员烈日下一天解体2300多辆货物列车,提钩千余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8 08:0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刘继忠■见习记者刘旭 萌友蔡燕/文图

5月3日,郑州最高气温达39℃,今年28岁的雷明奔跑在编组场上,一天下来一共解体42列2300多辆货物列车,提钩千余次,没有一钩差错。

雷明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作为一名驼峰连接员。“记得2018年初,我们新入路大学生要分到一线岗位进行锻炼时,我主动请缨到驼峰连接员这个大家公认的“脏”、“累”、“苦”、“险”工种进行学习,跟着10公里左右的解体列车奔跑,追逐着我的青春梦想。”他说。

驼峰连接员是室外工种,四班倒工作制,一个班要工作十二小时,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工作时,连接员要紧跟着动态的解体列车奔跑,在三、四秒钟内完成捣销、摘管、提钩动作,使车组分离并溜向预定的股道。此外,驼峰连接员还承担着排风、瞭望,交换场、禁溜线拉车等作业。

小长假的第三天,值白班的雷明收到调车长安全提醒后开始工作。奔跑、捣销,摘管、提钩……小心谨慎地重复着这些动作,衣服湿了又干。下午13:50,郑州北站驼峰作业平台因地势高且没有遮挡,股道里的钢轨反射着刺眼的光,股道里的温度早已超过了50℃。接过到作业计划单,雷明仔细看了一下,30055次列车,60辆要解体29钩。他戴好手套拿起提钩器走出间休室,迎着热浪又投入到工作中。

第一钩是15辆的大车组,雷明顺着股道跑向将要提钩作业的地方等待。短短两百米的距离,已经跑的有些上气接不上下气,隔着鞋底就能够感受到灼烧的疼痛感。30055次列车已缓缓驶来,他用手中提钩器精准捣调钩销,顺势将提钩器卡扣在风管结合处,使劲往斜上方一拉,摘开风管后紧跟着提起提钩杆,连接的车辆瞬间被分解开,顺着驼峰溜向指定的股道。喝了一碗车间送来的绿豆汤,吹了一会儿空调送来的凉风,他开始继续下一趟解体作业。

“今天整个白班,我们一共解体了42列2300多辆货物列车,提钩千余次,没有一钩差错。说实话,作为90后的我,有时也吃不消这样的苦累,也有过消极懈怠的想法,但一想到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进行磨炼,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我就信心满怀,在编组场里继续勇毅奔跑,跑出我的青春梦想。”雷明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