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手机里出现陌生照片

来源: 2020-05-08 07:3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年前丢失的手机(右)被找回,显示登录的仍为周阳的ID

    日前,家住郑州的周阳买了一台苹果手机,当她打开手机准备使用时,发现相册里竟多了一些照片,经过仔细查看发现,原来是自己登录了此前所注册的ID号后,同步到新手机中的。而同步到新手机里的这些照片,则是一位陌生男子在使用周阳3年前丢失的苹果手机时拍下的。目前,依照这些照片,周阳在原阳县找回了丢失3年的手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新买手机里竟同步到3年前所丢手机里的照片

    五一假期前,郑州市民周阳所购买的新款iPhone SE手机到货了,当她拆开包装使用新手机时,发现这部新买的手机照片流里竟突然多了一些陌生人的照片。

    一开始,周阳感到很奇怪,随后经过检查发现是因为她登录了此前所注册的ID号,这些出现在新手机中的照片,是从该ID号上同步过来的。周阳推测自己在3年前丢失的iPhone 6Plus手机目前仍在被人使用,并且这位使用者仍然在用她的ID号登录,因此她在新手机中继续沿用原先的ID号时,那部已经丢失了3年的手机才会将拍下的照片共享到了她的新手机中。

    “我爱人的那部iPhone 6Plus手机是2017年丢的,当时手机中存有不少重要资料和家人的照片,丢失时心里挺难过的。”周阳的爱人姚金冉告诉记者,2017年国庆节,他和爱人一起从郑州到新乡办事,途径原阳时在一个饭馆吃完饭后发现手机丢失了,“发现手机不见后,就立即打电话找,打了两次没人接,再打就关机了。”

    姚金冉说这部iPhone 6Plus手机买的时候花了4500块钱,丢的时候虽然心疼但并未报警。

    照片拍摄地点显示仍为手机丢失地原阳

    姚金冉坦言,手机丢失后,他和爱人心里都很难受,“并不是因为买手机花的几千块钱,主要是手机里存了不少重要资料,尤其是带孩子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拍的照片,是补不回来的。”姚金冉介绍,当时手机里还存的有他们的身份证以及驾驶证等重要证件的照片。

    据悉,周阳的iPhone 6Plus手机在原阳丢失后,便新买了一部小米手机使用。今年五一前,她又新买了一部iPhone SE手机来替换已用近三年的小米手机。“在买过新手机的第二天,就发现了手机照片流里多了一些陌生人的照片。”据姚金冉推测,这些照片应该是使用者在用那部iPhone 6Plus手机拍照时上传到云端的。记者留意到,这些照片除了一位年轻男子多次出镜外,还有几张小孩的照片,同时还有一些送货单据等,而这些照片的拍摄地点显示仍为手机丢失地原阳。

    看到这些信息后,姚金冉说,他和爱人其实还是很担忧的,丢失的这部手机里的信息能同步到新买的手机里,那新手机里的一些信息就也能同步到丢失的那部手机里去,这是很危险的,因此,他和妻子决定要将使用自己丢失手机的这个陌生男子找出来。

    根据送货单寻找使用手机者 老板称其去年已离职

    “我一开始其实是很愤怒的,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如果对方真的捡到了我爱人的手机,里面存的有我们的联系方式,他完全是可以联系到我们的,我们肯定也会对他表示感谢,并且会给他一定报酬的。”姚金冉说。

    据介绍,在手机里同步的照片中有几张送货单,上面显示的签名信息是毛某,姚金冉推测在使用这部丢失的iPhone 6Plus手机的便是毛某,而照片中的那个多次出现的年轻男子也是毛某。姚金冉的推测很快得到了印证。

    5月4日,趁着假期,姚金冉和周阳一起驾车从郑州来到新乡市原阳县,他们顺着送货单地址找过去,却并未找到送货单上的商贸公司。随后他们向原阳当地警方求助,在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送货单上的商贸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通过手机里的照片确认该男子名叫毛某,之前是该公司的员工,但去年7、8月份的时候已经离职了,他也联系不上毛某了。

    丢失3年的手机被寄回

    已被恢复出厂设置

    随后,民警查询到了毛某户籍所在地的信息,当天下午,姚金冉和周阳又来到毛某家所在地的派出所,并在民警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毛某。

    在电话里,毛某承认自己此前捡到过一个iPhone 6Plus手机,但是当时这个手机是坏的,自己是在修好之后使用的。毛某称自己在外地,没法直接将手机送到派出所去。随后经过沟通,毛某表示可以将手机给周阳邮寄到郑州去。

    5月6日,周阳收到了毛某邮寄来的手机。“手机应该是在邮寄前被恢复出厂设置了,并且把语言设置成了日语。”姚金冉告诉记者,收到手机后经过查看,虽然这部失而复得的手机内所有信息都被删除了,但手机上登录的依然是周阳的ID。

    姚金冉表示,时隔三年找回这部丢失的手机,心中并没有激动,反而有点五味杂陈。“想要维权却发现似乎根本无法在法律上走得通,只能弱弱地拿回丢失多年的手机,而这个并不能称为理想的结局,却已是大部分丢失手机者当中很理想的情况。”

    在采访最后,姚金冉也呼吁大家外出时看护好自己的财物,同时,他也希望捡到别人重要物品的朋友,在贪心升起的一刻,内心会有一首歌响起: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面……

    ■律师说法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首先,对周阳来说,如果她有证据证明系丢失手机的所有人,那么毛某不管是捡拾手机或者盗取方式取得,都应当归还。“其次,根据我国刑法有关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构成盗窃罪。”张少春表示,河南省盗窃的立案标准是2000元,如果周阳的手机系被他人盗走,那么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