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原阳县“两抓一转” 为打赢防控生产两场硬仗再出新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7 12:48: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卞瑞峰 马啸/文图

  为切实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原阳县系统谋划、精准研判,以“两抓一转”为切入点,强化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抓人的防疫。全县72个县直单位分包了91个单位家属楼院或无主庭院(楼),对28个无党组织小区、21个无主庭院(楼)、70个年代久远的单位家属楼(院)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130个党员先锋岗,119名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强有力的钉牢补齐了城区疫情防控短板。

  县产业集聚区建立管委会每天巡查督促制度,为了掌握复工企业和职工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管委会工作人员每天深入企业和职工公寓进行巡查和督导,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蒋庄乡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在辖区内设立乡、管理区、村、村干部、党员“五级网格”,把防控力量向村下沉,将责任层层分解,确保责任到人,排查、监控全覆盖。每天对网格内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健康状况、情绪变化、其他诉求等信息,特别是对返乡、返岗、流入等重点人员情况要做到应知尽知。下级网格服从上级网格管理并对其负责,每日工作安排由上至下逐级传达,每日排查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逐级向上汇报,如有特殊情况应随时上报。做到一般信息当天汇报、特殊情况随时汇报,确保信息更新全面、准确、及时。全乡共建立管理区网格7个,村级网格41个,村干部网格341个,党员网格600多个。

  抓人的到位。原阳县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网格化管理,严格管控,严格把关。深入前沿,下沉企业,督导和指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准备,企业制定严格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抓好企业内部检疫检测、卫生消毒和健康保护措施,切实抓好企业防控隐患、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落实。

  要求企业做到“五不开工”,即思想认识不到位不开工,企业干部职工排查不到位不开工,防疫物资不到位不开工,场地消杀不到位不开工,疫情防控不到位不开工。制定《原阳县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工作指南》、《原阳县工业企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新乡市人民政府出台的13条支持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指导工业企业严防控,快复工,切实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县人社局印发《致农民工返岗就业的一封信》,进行全面正确的政策宣传、就业引导,积极稳妥地指导农民工有效流动,有针对性地返岗就业。对不能外出务工的,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帮助其学技能、充好电,为疫情过后就业提供技能支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立足实际,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资、能源物资、复工复产等重点应急交通运输的保障力度,以及卫生检疫站点及周边交通管控,保障复工复产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同时,在车管所设立复工复产企业应急业务快速办理服务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车辆和人员车管业务便捷高效。大力宣传引导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等途径办理各类公安政务业务。对有紧急需求的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开通绿色通道、应急窗口,提供车驾管、出入境、户籍等加急服务,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员工。

  转人的作风。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县各级党组织抗击疫情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和战时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深入到各有关职能部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落细,督促其履职尽责;深入到各大超市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蔬菜、水果、粮油等民生物资保障情况,督促其保障供给;深入到各个联合监测点查看疫情监测执勤情况,督导排查管控、群防群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到企业了解疫情防控、防疫物资生产等情况,督促责任落实;深入到宾馆、娱乐等人群聚集公共敏感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其停止营业,减少人员流动。

  1月26日以来,共监督检查县直单位、乡镇、行政村、社区饭店、娱乐场所等240轮次。县农业部门及早动手,印发《小麦春管春灌宣传页》1.2万份,派出农业技术员46名,深入村户田头,开展技术指导。目前,全县日实现河灌10万亩,井灌17万亩。路寨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在全乡范围内针对贫困户开展电话回访工作,重点讲解疫情防控常识,询问家庭状况,了解生产生活需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档案评比活动,利用两周的时间对全乡所有贫困户的档案逐户入户核实,逐本进行审核,提升档卡质量;严格工作落实,该乡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文书每天入户走访的情况进行统计,三人缺一者不计入当天工作。太平镇将人居环境与村内种植工作相结合,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全乡党员群众齐上阵,各村植树现场如火如荼,有的负责搬运树苗,有的负责挖坑,有的负责浇水,所有的环节都认认真真。发动干部对辖区主次干道,各小巷内的垃圾及时进行清扫清运,同时引导村民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大清理,营造卫生、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据该县县委书记郭力铭介绍:“当前形势下,‘两抓一转’是有效载体,既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也是有效恢复生产的根本要求。”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