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邮政搭建桥梁,让滞销农产品“出村、上路、进城、上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7 10:05: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刘铭

  疫情发生以来,受防控隔离措施影响,河南一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不畅,而城市居民日常购买蔬菜也成了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河南邮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物流优势,主动帮助全省贫困地区农民找销路,积极搭建邮政绿色助农桥梁,连接农户与市民,助力滞销农产品出村、上路、进城、上桌。截至2月25日,他们已累为市民配送各类蔬菜水果5万余件,销售额达358万元。

(杜国庆(右)带领员工将打包好的蔬菜装车)

  2月26日,天刚蒙蒙亮,濮阳市分公司渠道平台部杜庆国就戴好口罩,来到当地的万丰农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农牧业培育基地,开始忙碌起来,胡萝卜、茄子、小白菜一箱箱装得满满的,分类摆放、贴单封装,他和培育基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干得热火朝天,做着蔬菜配送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餐桌不受影响,让居民能够吃到“放心菜”“平价菜”,同时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濮阳邮政推出了“爱心厨房”服务,这也是该分公司联合濮阳市工会共同开展的消费扶贫项目之一,重点针对贫困地区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滞销农产品,提供工会会员消费平台以及农产品包装设计、商品上线、运营推广、邮政快递物流等一条龙服务,将平价蔬菜直供社区。

  这些“救急”措施对当地的种植户起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正忙着装箱的万丰农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农牧业培育基地负责人杨瑞田说,“基地种了1600亩蔬菜,由于疫情原因造成大量滞销。一周前,濮阳邮政联系到我,通过上线运营,将滞销的蔬菜销往市区,帮我渡过了难关。”

  疫情期间,濮阳市分公司累计上线农产品180余款,实现销售额137.68万元,形成邮政包裹2万余个。

(韩豪杰(右一)正在装运蔬菜)

  早上8点半,濮阳邮政“爱心厨房”打包好的蔬菜,开始通过邮政送往各个居民区。此时,焦作沁阳市分公司渠道平台部配送员、年轻党员韩豪杰也驾驶着装有100余箱新鲜蔬菜的绿色邮车,顶着小雨出发了。

  “疫情期间道路卡点管控严格,但孟州交警部门得知沁阳的邮车到孟州境内采购蔬菜,是为了保障服务百姓生活,便让邮车一路’绿灯’,不熄火、不下车,直接放行通过。”韩豪杰说,一路上大家都在感谢邮政在非常时期所作的贡献。

  从2月11日开始配送蔬菜以来,韩豪杰和他的邮车已在沁阳市的13个乡镇之间行驶了的1600多公里,累计配送新鲜果蔬、粮油等4万余斤。

(张明阳正在投递邮件)

  当天下午5点,南阳市宛城区邮政分公司宛北揽投部投递员张明阳驾驶邮车,缓缓驶入七里园镇工商局家属院。他打开车门,搬出一箱箱新鲜蔬菜,每个箱子里装的都是居民们提前下单预订的蔬菜。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以前我出门买菜都要办理出入证,邮政送菜上门避免了跟小区外其他人员的接触,菜也挺新鲜,价格还比超市便宜一些。”小区业主徐刚对于邮政的送菜服务赞不绝口。

  南阳市分公司自开展“无接触”生鲜同城配送服务以来,依托线上下单、电话订购等方式,已经帮助将近700户家庭减少外出,让市区居民“宅”在家里就可买到新鲜蔬菜。

  目前,全省一些贫困地区的滞销农产品正在河南邮政的帮助下走出困境。为了照顾农民的“钱袋子”,保障市民的“菜篮子”,河南邮政积极开展线上各类活动,大力发展B2C产地直发和同城配送,推动各地农产品销售。特别针对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及贫困户,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及主管农业相关部门,了解滞销的农产品数量、价格等情况;积极对接当地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农品合作社等带贫经营主体,通过开展蔬菜同城销售、邮乐线上促销、各类消费扶贫、服务春茶上市等活动,畅通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百姓生活物品供应不断档、不缺货。

  据悉,截至2月25日,河南邮政已累为市民配送各类蔬菜水果5万余件,销售额达358万元。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