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济源:疫情期间不忘扶贫 微信服务心贴心 帮患者备足慢病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2 08:46: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让贫困群众正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消除恐慌心理,同时做好贫困慢性病患者的医疗服务,济源示范区卫健委出台多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抓得紧、健康扶贫不放松。

允许多开慢病药

  “王大爷,您最近的血压怎么样?记得上次给您开的降压药快吃完了吧,疫情防控期间又出台了惠民政策,您的慢性病用药可以开12周,等会儿我再给您开点药送过去,最近能不出去咱就别出去了!”2月20日,坡头镇卫生院内科主任杜长玲在为贫困群众进行电话随访。

  原来,为了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济源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扶贫惠民政策。针对群众的出行不便问题,示范区卫健委就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对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以将其处方用量延长到12周,对必要的检查检验和常规复查,可指导患者在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服务。

 

电话随访不停歇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要求让大家要宅在家、少出门,如何做好宅家期间的健康扶贫随访服务,确保贫困群众正确吃药呢?坡头镇卫生院推出了电话随访服务方式,由家庭签约医生逐个拨打贫困群众电话,讲解健康防控知识,进行规范用药指导、心理疏导。

  “张阿姨,您在家里要多开窗通风、勤洗手、饭煮熟了再吃,能不出门就别出去了。只要咱科学防控,没啥可怕……记得每天量体温,有发热或是身体不舒服,一定及时给我打电话!”该院的健康扶贫团队成员打起电话总是交代的清清楚楚。

  “不仅这次疫情防控牵动着我们的心,还有许多患有慢性病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有没有规范用药,更是让我们不放心,就想再多问两句”,杜长玲说。

微信服务心贴心

  “我为柳玉沟、栗树沟村两个村的贫困群众建立了微信群,他们有啥事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下就可以了。他们的药没有了,我就帮他们买;他们身体不舒服,我就及时给他们解疑释惑,这样就不用来回跑,更适合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没有微信的贫困群众,也都保存了我的电话号码,只要需要随时进行电话联系”,家庭签约服务医生侯继源想出了这样的办法。

  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细化服务赢得了贫困群众的肯定。“我看到了你们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事迹特别感动,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呀……”,“这么晚了咋还在值班,吃饭了没有……”,“家里缺什么,菜都是自家地里种的,我给你们捎去……”,健康扶贫团队队员也经常会收到贫困群众的暖心问候。

  疫情无情人有情,坡头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团队通过无线电波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传递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关爱,也收获了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左朝君 萌友 赵炜芳/文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