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警方完成八个规定动作 共筑疫情防控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2 08:42: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萌友郑冬 苏州/文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鹤壁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筑牢社区战疫防控网。全市158名社区民警和637名“一村一警”,按照全市八个规定性动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动员村民群众参与防控、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理性、科学应对疫情,筑起了一道道全市疫情“防控墙”,守住了全市乡村社区安全阵地。

  一、“村村响”

  鹤壁市公安局要求“一村一警”充分发挥广播“村村响”传播范围广、快速及时的优势,创新录制言简意骇的疫情防控宣传、《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小知识》录音资料,每天不少于5次在全市823个村庄用大喇叭进行播放,及时把疫情防控知识传遍到全市村村落落,传到千家万户。

  二、“组组挂”

  “戴口罩 勤洗手 不聚会。”在鹤壁市全市辖区内各交通要道口、各村出入口、各居民小区里,到处可见此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标语。疫情发生以后,鹤壁市公安局要求所有派出所在辖区交通要道口、居民小区、村庄出入口、公共场所显眼位置悬挂了防控宣传标语40000余条、制作严厉打击突发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5000张。

  三、“户户发”

  “大娘,这是鹤壁市公安局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您看一下。”“大爷、这是《鹤壁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突发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您看一下。”鹤壁市公安局印制了《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鹤壁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突发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发动全市637名“一村一警”把《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鹤壁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突发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发放到每家每户、沿街商户。同时,还建立社区、村、居委会微信群,深入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教育引导每个人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街街播”

  鹤壁市公安局积极动员沿街单位、商场、银行、车站、酒店等每天用LED屏滚动播出防控宣传标语20000余条,投入流动宣传车200辆全部安装“警喇叭”,把“警喇叭”安放在出警车、处突车、巡逻车等警务用车上,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内容,为疫情防控战役宣传有效助力,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自我防护能力,更为有效地引导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五、“家家知”

  “您好,我是社区的‘村警’,你们家是不是来了亲戚,我来登记一下。”“一定要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详尽登记,并做好劝阻探亲访友工作。”

  ……

  工作中,637名“一村一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做到摸排全覆盖,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配合村医上门为群众检测体温,认真登记相关信息,每日上报监测数据,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走村入户号召群众自觉做到不拜年、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劝导大家移风易俗,让防控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稳了民情,温了民心,获得村民群众纷纷点赞。

  六、“天天守”

  按照全市关于启动市级疫情防控卡点指令的要求,全市158名社区民警和637名“一村一警”全部参与全市12个临时执勤点、治安卡点和36个联合设置防疫检查站点。自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18时启动以来,全市参战民警辅警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持“从严控入、以规控出、认真检测、如实登记、规范管理、严明纪律”的工作总要求,始终保持了疫情风险零输入的动态控制目标,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河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均对我市卡点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七、“时时巡”

  自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开始,鹤壁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城区治安巡逻和警灯闪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每晚在全市主要街道定时定点开展治安巡逻和警灯闪烁。在巡逻期间,对不佩戴口罩外出的人员及时予以劝阻;对三五人扎堆聊天的人员及时予以制止;在发现涉及危害社会稳定或疫情防控的情况后及时报告、就近处置,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群众安全,守护群众安心。

  八、“件件调”

  鹤壁市公安局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部署要求,结合疫期家庭矛盾纠纷多发特点,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生产、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环境。自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7起,其中渉疫情纠纷95起,有效防止了风险叠加、矛盾上行、问题扩散,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下一步,鹤壁市公安局将紧盯疫情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要节点,持续滚动排查矛盾纠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调解员”“平安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

  目前,全市158名社区民警和637名辅警全部战斗在基层抗“疫”岗位上,活跃在全市各卡点、社区、村庄中,“身到位、心到位、力到位”,村村有警,村村见警,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基层疫情“防控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