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第四批“疫情防控好人好事”发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2 08:4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

  为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鹤壁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了“疫情防控好人好事”周周评活动。

  经活动评审小组评议审定,现发布该市第四批“疫情防控好人好事”。

一、阻击一线英雄榜

  张矿军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肖媛媛市人民医院特需病房主管护师

  常达市人民医院消化血液内科主治医师

  韩红玲市第三人民医院药械科负责人

  吴清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炎科主任

  王礼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室主管医师

  王丽鹤煤总医院门诊部负责人、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

  李龙鹤壁京立医院神经内科医生

  高华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赵合利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事迹简介

  1、张矿军,男,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疫情当前,张矿军主动请战,成为院隔离病区医护团队第一梯队成员,临危受命担任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面对正处于哺乳期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舍小家为大家,毅然选择了逆行而上。根据统一安排,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需要撤离隔离病区到指定地点隔离观察休整,已连续奋战20余天的张矿军得知即将撤离时,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了《再战书》,强烈要求继续留在隔离病区一线战场。

  2、肖媛媛,女,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市人民医院特需病房主管护师。

  接到到隔离病区报到的通知时,肖媛媛5岁的女儿还在发烧。她将女儿安置妥当,给母亲送了些蔬菜,没顾上和父亲打招呼,就急忙返回医院成为了隔离病区的首批战士。肖媛媛的颈椎病比较严重,一直在做康复治疗,到隔离病区后,超负荷的工作量加剧了她的病痛,每晚贴着膏药才能入睡。肖媛媛的父亲两个月前意外摔倒,导致左腕部粉碎性骨折,还打着石膏。在隔离病区期间,父亲打电话跟她说该拆石膏了,她便让父亲再等等。如今,她已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了20余天。

  3、常达,男,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市人民医院消化血液内科主治医师。

  2月3日,常达进入发热门诊,他勤劳能干、工作专注。2月10日上午,刚刚值完夜班的常达腰部右侧突然疼痛难忍,经紧急超声检查,确诊是肾结石、泌尿系结石。病情来得太突然,常达就紧咬牙关、强忍着疼痛坚守岗位。当护士长联系安排他住院时,他却对护士长说:“让我休息一下,我能行。这个关键时候,我不能倒下。”

  4、韩红玲,女,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市第三人民医院药械科负责人。

  作为全市定点收治医院,药械科是这场战役的重要保障部门。韩红玲带领全科人员连续多日24小时坚守岗位,扎实做好药品物资保障和供应工作。医疗物资紧张,他们多方筹集,并利用报废胶片连夜制作出100个防护面罩送到了隔离病区。韩红玲的爱人也在防疫救治一线,夫妻二人已半个月未见面,更不能陪伴和照顾孩子,只能让儿子一人在家度过了这个春节。

  5、吴清山,男,197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炎科主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参加过2008年甲型流感救治工作、有一定经验的吴清山在做好肝病科病人转移工作后,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救治的第一线。在他投身临床救治工作的当晚就连续收治了5名疑似患者,其中一名最终被确诊。由于留观病区人员周转快,医务人员不足,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超负荷工作半个多月。

  6、王礼霞,女,1981年12月出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室主管医师。

  王礼霞长期从事微生物检验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舍小家为大家,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交由老人照料,第一时间赶回实验室,主动申请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临危不惧、勇挑重担,是最早进入实验室开展新冠肺炎检测的人员之一。在困难和重压之下,她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专业的理论素养给同事们加油鼓劲,出色完成检测任务。

  7、王丽,女,197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鹤煤总医院门诊部负责人、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

  在疫情防控中,王丽承担着医院两个院区的预检分诊管理工作。从接到任务的那天起,她就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从物资领取到规范发放、从人员培训到岗标制定、从规范预检到合理分诊、从详询病史到信息录入、从规范引诊到病人转运,她全身心地投入,在淇滨区、山城区两个院区不停地奔波。从大年初一至今,王丽没休息过一天。

  8、李龙,男,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鹤壁京立医院神经内科医生。

  李龙和妻子都是医生,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后,他们毅然将一岁多的孩子送到安阳的亲人家中,全身心投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是党员,让我来!”在医院安排发热门诊人员的时候,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加入。参加了发热门诊的工作,意味着要主动隔离,下班后他仍要呆在隔离病区休息,不能回家。跟孩子视频的时候,他非常憔悴的模样让年幼的儿子有些陌生。

  9、高华,女,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疫情发生后,高华吃住在单位,24小时在岗。每次接到疫情报告,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领疫情处置小组对患者进行及时处置。2月1日晚,浚县报告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高华和同事连夜按照工作流程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撰写病例流行病学初始报告,一夜没有合眼。2月2日一早,她又带领疫情小组到社区对病人密切接触者做进一步排查。因为超负荷工作,她完成任务回到单位后突然晕倒。但经过短暂的休息后,高华又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10、赵合利,男,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淇县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赵合利在个人防护不完备的条件下,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亲自带队到高村镇肖屯村进行现场处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昼夜不停地工作,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从收集疫情、分析疫情到报告疫情,他都亲自过问,确保上报情况无误。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关键时刻,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二、疫情防控善行榜

  陈先群浚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抽样室工作人员

  牛长涛浚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付同喜淇县朝歌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

  岑树花淇滨区九州路街道大赉店社区居民

  王用根淇滨区大河涧乡小河涧村村民

  彭天赛市委政法委派驻浚县白寺乡张寨村第一书记

  秦天根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育学院管理员

  郑爱芬市湘江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

  张少杰市公安局山城分局石林派出所所长

  周振伟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河路街道北晨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玉峰市市场监管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古城监管所所长

  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海能达)有限公司

事迹简介:

  1、疲劳过度,他病倒在防疫战线上。陈先群,男,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浚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抽样室工作人员。

  接到疫情防控通知,陈先群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陈先群夫妻双方都是公职人员,父母年迈、孩子年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单位本来安排他在二线做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共产党员的他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工作。陈先群分包的卡点区域内有两名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的重点管控对象,值守有一定风险。陈先群和同事们轮班24小时坚守岗位,对分包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安抚群众情绪,严格把控人员进出。自1月27日起,陈先群已在卡点连续工作15天,他和其他值守同志的身心都经受着巨大的考验。2月11日晚,陈先群因心脏病突发昏倒在卡点,经过全力救治脱离危险,目前在住院康复。

  2、不惧风险,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牛长涛,男,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浚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牛长涛负责的疫情防控社区是浚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的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且有一定风险。从接到防控任务那刻起,他一天也没有休息,日日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由于社区有确诊病例,群众一度非常恐慌,为缓解群众的紧张情绪,牛长涛从科学防控知识宣传着手,对群众进行疏导劝慰。他一手拉着移动音箱,一手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治进展、居家科学预防知识等,有效缓解了社区群众的恐慌情绪。

  3、七旬老人数次捐款助抗疫。付同喜,男,194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淇县朝歌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

  付同喜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向社会捐款捐物。1月28日,他向淇县人民医院捐款1000元;2月2日,他参加疫情防控“邮政在行动”活动,捐款1000元购买物资,所捐赠的物资于2月3日由市邮政分公司专车送往武汉市同济医院;2月9日、10日、11日,他分别携带1000元慰问品看望了淇滨区天山路街道观景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淇县朝歌街道中山街和南关村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

  4、99岁老人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岑树花,女,1921年2月出生,淇滨区九州路街道大赉店社区居民。

  在了解到武汉缺少疫情防控物资后,岑树花便对自己的孩子说,她要给武汉捐款。她从房间内拿出一个破旧的朔料袋,里面装着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这些都是她多年来捡废品攒下来的零用钱,共计1000多元。为完成她的心愿,她的孩子又拿出2000元,和岑树花攒下的1000元一并交由市慈善总会转往疫区武汉。

  5、爱心捐助共抗疫情。王用根,男,1969年10月出生,淇滨区大河涧乡小河涧村人。

  王用根经营着一家线材公司,疫情期间他先后两次向大河涧乡政府捐助疫情防控物资,累计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

  6、用责任筑起疫情防护线。彭天赛,男,198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市委政法委派驻浚县白寺乡张寨村第一书记。

  新春伊始,疫情来袭,驻村干部彭天赛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参与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在村内开展排查。村里缺乏疫情防控物资,他积极发动张寨村的乡贤为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医护人员捐赠口罩5100个、消毒液190公斤、蘑菇1100斤。他还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向我市慈善总会捐款700元,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消毒酒精400公斤,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卡点捐赠60个口罩和价值500多元的方便面、面包、牛奶等。

  7、捐助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秦天根,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育学院管理员。

  秦天根是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年2月,他因肾结石病情严重在鹤壁仁德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看到疫情严重,医院医护人手不够,秦天根不顾个人安危,在医院做起志愿者,帮助护士为就诊的病人量体温、消毒。听说我市一线疫情防控卡点缺乏防护物资,他花费2万多元想方设法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于2月9日上午开车将这些物资送到山城区宝山街道。

  8、停课不停学,发挥特长助力疫情防控宣传。郑爱芬,女,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市湘江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爱芬通过“云队课”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清洁家园我行动、争做健康小卫士”“致敬一线抗疫先锋、做红领巾防疫宣传员”活动。她坚持在学校少先队活动阵地“湘江红领巾FM”上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稿60余篇,多篇报道和活动视频被《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河南少先队》《今日头条》等媒体采用。在这场全民战“疫”的战场上,她根据豫剧《花木兰》中的经典唱段录制了豫剧《武汉加油——花木兰》,向防疫英雄们致敬。该视频已被《中国辅导员》《鹤壁党员教育》选用播出。

  9、坚决守好山城区“东大门”。张少杰,男,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市公安局山城分局石林派出所所长。

  接到防控疫情的紧急命令,张少杰立即赶回单位,安排卡点设置,组织开展卡点防疫检查工作。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他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连续18天没有休息。除夕夜,石林镇军王庄卡点刚成立,没有休息场所,他把自己的私家车开出来,供卡点同志上车休息;他自掏腰包为耿寺卡点购买食品;口罩紧缺,他从家里带来口罩分发给大家使用;在前期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时,他不顾个人安危,亲自上门劝导不配合者。为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他带领辅警加强巡逻。

  10、为群众把好社区“安全门”。周振伟,男,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河路街道北晨社区党支部书记。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周振伟始终奋战在一线,从除夕夜至今,他每天基本都工作20个小时。1月27日下午,社区有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情况,他第一时间上报并联系医院。在社区紧急隔离楼栋期间,他不惧危险,主动承担了隔离楼栋病毒消杀和垃圾运转工作。他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一直坚守在小区值守卡点,全力守护社区群众安全。

  11、尽职尽责,保障居民“菜篮子”。张玉峰,男,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古城监管所所长。

  因疫情管控,辖区部分超市无法正常进货,群众日常所需蔬菜等面临供应不足问题。张玉峰及时带领监管所同志搜集供应商信息,多次到四季青农贸市场等处与供货商进行沟通,最终协调五家供货商为辖区持续供货。同时,他还将肉、蛋、蔬菜等供货商和超市相关信息制作成便民通知,逐一送到各个村、社区,方便超市进货和群众就近购物。在他的努力下,新鲜的肉和蔬菜源源不断地运送到辖区各个超市,保障了群众的“菜篮子”。

  12、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海能达)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和价值20万元的200台对讲机,助力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