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面消毒消杀 信阳已复工复产企业97家 申请2日内审批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9 19:06: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文 章继军/图

  目前,信阳全市已有97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部分企业也陆续或即将复工。但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大企业家、产业工人十分关注,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相关部门都采取了什么办法,来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2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信阳市工信局局长李超做了回复。

  为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共渡时限,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市企业、施工工地复产复工、“返工”人员科学防控的指导意见》(信疫防指〔2020〕24号)、《关于全市企业、施工工地复产复工、“返工”人员科学防控的补充通知》(信疫防指〔2020〕28号)和《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信疫防指〔2020〕33号),对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申报和审批程序、防控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李超介绍说,企业复工复产应满足的6个基本条件:

  一是企业要健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规范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

  二是企业要根据返岗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储备不少于10天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防疫物资要有可持续的购货渠道。

  三是对企业拟返岗员工假期流动信息情况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做到“一人一表”。尤其是对员工返岗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人员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是厂区消毒防疫要到位。复工前要对厂区内的场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防疫,严格检疫查验和防护,确保厂区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条件。

  五是做好重点部位消杀防疫,特别是要加强对食堂、宿舍的重点防控。严格控制宿舍住宿人数,必须采取分时就餐,严禁出现“扎堆用餐”、“大通铺”。

  六是要落实零报告制度,每天向辖区有关部门报送当天防疫情况,发现重大疫情及时上报。

  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均可提出复工复产申请。

  李超表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两条主线,为保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审批制度。市、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均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专班,自接到企业复工复产申请2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审批。目前,全市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97家(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42,新复工企业55家)。

  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出行不便问题,我们鼓励企业采取统一接送的形式接送员工上下班,并为企业通勤车辆办理通行证;针对防护物资紧缺、企业购买不便问题,我们积极为企业协调调配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目前,普通防护口罩和消毒液可基本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需要。

  三是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和督查指导。要求各县区对已复工复产企业建立一家企业一名工作人员全天候管控责任制。同时,专门成立3个督导组,不定期到复工复产企业督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现场落实整改。

  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每家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企业都能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截至2月18日18时,经审批新复工复产的55家企业,均能严格按照要求,做到防控制度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物资储备充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返岗员工排查到位,生产有序。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后平稳运行,信阳市政府研究即将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意见共20条,围绕扩大财政和金融扶持、降低税费负担、支持稳岗就业等方面给予半年期的优惠政策措施。

  据李超介绍,下一步,围绕“两手抓、两不误”,复工企业、各辖区和市直部门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指导监督责任,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

  各辖区要组织当地农民工积极应聘因外地员工缺岗造成的工位空缺,为健康员工复工返岗提供出行保障(健康证明等);复工企业要详细提供市域内需返岗员工名单,各企业按照复工方案落实好员工食宿安全和上下班交通保障;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企业申请,对通勤车辆、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车辆按规定及时办理各类通行证件,确保通行畅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