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全国抗疫一盘棋 郑州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张郑伟校长寄语同学:希望归来时你已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1 18:5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苍松随岁古,子鼠与年新。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侵袭全国的肺炎疫情悄然降临,它踩着春节匆忙归家的脚印,迅速蔓延开,让新年的欢庆蒙上阴影。这个春节,注定会成为难以磨灭的记忆;这个假期,注定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课。为了让各位家长和孩子过好这个难忘而又漫长的假期,我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做出建议:

  一、调整心态 积极抗击疫情。全民抗疫,让这个寒假变得特别长,或许有家长此刻正在抱怨孩子生活规律被打破,起居无时;运动减少,体质下降;过度玩电子产品,视力下降……另一方面,虽然疫情把各位困在了家里,扰乱了往日的工作生活规律,但却给了我们平时求之不得的大块陪伴孩子的时间,我们要化消极为积极,陪伴孩子度过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以最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并向孩子传递正能量,告诉孩子: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从苦难的历史中走出来的民族,困苦不会让我们害怕和涣散,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和聚拢。“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今天你们在家积极抗击疫情的样子就是明天孩子们积极面对生活的样子。你们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二、静心陪伴 珍视共享时光。没有礁石的阻挡,哪有浪花的激越;没有羚羊的快捷,哪有猎豹的英姿;没有疫情的凶猛,哪有众志成城的团结。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家长的静心陪伴,会点滴滋润孩子们焦虑浮躁的心田。您可以陪伴孩子共享亲子阅读带来的乐趣,让书香之美浸润亲子的心灵,陶冶彼此的情操;您可以利用疫情,这个最真实不过的社会情境,实时地给予孩子“珍惜生命、珍视生存和珍爱生活”的“三珍”教育;让社会真实素材直击孩子们的小小心灵,和他们产生共鸣;您可以与孩子一起讨论制定一个居家学习、生活的方案,把在家的学习、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让生活津津有味;您还可以邀请孩子加入家庭食谱设计,在亲子厨房里碰撞出人生百味,欢声笑语……这样您就会发现,这个因为共赴时艰而显得漫长的假期,会因为你们的陪伴和教导而变得乐趣无穷。

  三、树立信心 憧憬春暖花开。眼里有光明,就能照破黑暗;心中有力量,就可穿越阴霾。战“疫”虽然艰辛,但我们依然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诚然,疫情来势汹汹,每个国人都被无情的卷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超出了我们的心理预期。长期居家隔离,心情难免郁闷烦躁。但越是这个时候,家长更要对孩子进行自信心教育,让孩子了解和明白,疫情当前,有成千上万把生死置之度外的逆行者为我们守护后方平安,我们居家隔离时要放松身体、平复心情、互相打气、树立信心。因为信心,是战“疫”的一部分,更是人们精神上最有效的疫苗。

  四、成就能力 伺机蜕变成长。正如著名教育家储祖旺先生所言:假期只是时间概念上的休息,而非努力脚步停止的信号。孩子的假期生活,需要合理的安排和科学的规划。让孩子在假期中学会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这将是孩子一生受益的重要能力。家长可以尝试让孩子对自己每天的网络课程和课后作业负责,尝试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责任意识。渐渐的你也许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然蜕变成长。

  历史,总是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给人启示,令人沉思。其实,疫情带给孩子的还有很多,感悟团结与聚拢的内涵,理解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看到新媒体和大数据的力量,体会决策的关键和重要......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家长足够有信心,教育题材比比皆是。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希望家长安定自己的情绪,静下心来陪伴孩子成长,期待收获更好的亲子关系,收获一个更懂事、更成熟、更有责任和担当的孩子。

  开学延期,但成长不能延期。希望归来时,你已成长。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