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沉淀文学”自嘲的年轻人 正在与现实和解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7 15:28: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奈何坡陡路太滑。”

    最近,继“发疯文学”“孔乙己文学”之后,“沉淀文学”在毕业生中流行了起来。所谓“沉淀文学”,就是指迟迟无法实现理想,只好一边宽慰自己“沉淀”一下,一边进行目标降级,比如“末流985也是985”“鸡蛋灌饼兼代写起诉状”“乡镇公务员起码也有编”“一场秋招offer毁了我的新闻梦”……

    谁小时候没有纠结过上清华好还是上北大好呢?可许多普通人的人生,就是一个“起起落落”的过程。高考、毕业、考研、考公,经历过社会的磨炼,很多人和理想渐行渐远。

    “沉淀文学”如同一本小说的章节,以畅想开篇,以妥协结束。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与心仪的工作擦肩而过,年轻人只能被迫“佛系”、无奈随缘,感叹自己如英雄无用武之地,怀才不遇,转身顾影自怜。

    “沉淀文学”是年轻人碰壁后的自嘲、失败后的“玩梗”。它带着“丧文化”的气息,给了毕业生乃至打工人一个发泄口,以抒发自己“失意的才华”,吐槽天坑专业,吐槽越来越难的上岸之路,也吐槽曾经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

    有人说:“即便和各位网友沉淀后的履历相比,我依然是望尘莫及的。”“沉淀文学”中,有一半和解,也有一半不甘。年轻人总会想起自己参加比赛、做题、实习过程中的闪光点,为没能完成的梦想而心动。

    “顺其自然”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而是竭尽所能后的不强求。人总要在成长中学会面对现实,学会对抗挫折。与其自怨自艾、悲观消沉,不如换种思路,自我安慰。假如你已经错失了之前的目标,但还有未来值得奔赴。

    乐观接受现状,敢于沉淀,也是值得尊敬的事情。如果你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那就“沉淀”一下吧。往前看,别回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