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85名校毕业记者失业送外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30 07:06: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陈涛爆火的视频截图        图源:红星新闻

    最近,“闪送员陈师傅”陈涛的视频火了。

    在视频中自述找不到工作的陈涛,是2011年从四川大学哲学系毕业的硕士,曾做过五六年的文化记者,先后在《中国新闻周刊》和《南方周末》工作过。至今网上还有他的稿子,他还存着做记者时的名片。在离开新闻业后,陈涛尝试过公关、新媒体、互联网等相关工作。在2022年创业失败后,临近38岁的他在北京当起了外卖员。

    在他看来,送外卖比在企业写公关稿要开心,“改稿就意味着否定了,对吧?不然为什么要改稿。但是你送外卖会让你再送第二趟吗?不会,并且别人还要感谢你……(更何况)夜单跑起来很通畅,交通路况都很好,基本上就自己一个人在行驶,即便是望京路上也很少有外卖小哥。在夜晚,车很少、吹着风,跑起来有一种自由和飞翔的感觉。”

    不少网友质疑其“资深记者”身份,称其在职期间未转正,对此,陈涛回应称,拍视频是为了宣泄情绪,当时名片上印的是“资深记者”,但后来没评上A稿,相当于劝退。

    视频火了以后,陈涛坦言心里有些慌张,主动给导师打电话,“怕伤害到别人,怕给学校或者老师丢脸。”老师则劝慰了他。陈涛称自己“不是一个好例子”,希望师弟师妹不要学他,希望“大家都比我好,不管是精神状态,还是遇到事情时的心态”。

    ■热议

    @张晓猫ai :三四十岁正是壮年,怎么在求职场就成了弃子呢?论经验和沉稳度不是更好吗?985硕士都找不到工作那让没文凭的咋办。

    @还有什么好吃的呢呢呢 :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的!

    @蜜雪儿冰城:应届说没经验,35岁又说中年淘汰?

    @大剩归来兮365:不用贩卖焦虑了,和学历无关。

    @句击手 :炒作不可恨,贩卖焦虑最可恨!

    @微侃点:一个文化人为了兴趣为了生活,北漂南漂当记者做新媒体做公关,尝试直播带货,如今做外卖骑手,已经蛮拼了啊。不放弃不抛弃,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