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3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是河南文物本该有的样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29 09:22: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文物,又出圈了。河南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达53项,继续领跑全国。

    202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就占了三个。这个评选结果,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其实,也没啥好意外和惊喜的,这是河南文物应得的荣誉。2022年,河南考古新发现,石破天惊的并不少。随便举上几例,不是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就是填补了多项空白。比如,洛阳朱仓北朝墓地的发掘和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的发掘,都对其所在历史时期的诸多研究意义重大。这些遗址的发掘虽未能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但它们对入选的3项奠定了基数底气。正是因为大量未入选的“新发现”的存在,造就了河南入选项目的众多。

    实际上,河南文物遗址入选各类评选,从来都不缺乏底气。作为全国文物大省,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河南有14项考古项目入选,数量以省级为单位,居全国首位。而从1990年开始的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33年评选出330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河南就达到了53项,占到了总数的16%左右。在“三甲”中,河南的总数几乎是第二名陕西和第三名江苏的总数之和。这个统计,就是我们底气的来源。

    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这33年间,仅在1993年、2002年、2018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没有河南的身影。而在1990年、1991年、1994年、2020年等年份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河南每年的获评项目都达到了3项;2007年,更是达到了5项。

    这一串数字,很直观地说明了,在全国考古新发现中,河南一直在唱主角。今年能入选3项,也就没有什么好惊讶的了。这是河南文物本该有的样子,也是河南文物本该得到的荣誉。不然,就对不起那句“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华史”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