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牢记总书记嘱托 讲好张仲景故事、中医药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5 06:00: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医圣祠”鸟瞰图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阳,开始了他今年第六次国内考察调研。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选择了“医圣祠”——医圣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再一次让世人对传统中医药文化与时代的对接,充满了期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实习生 张建华/文图

    游客:总书记主动冲着我们打招呼,就像邻家大叔一样亲切

    5月14日下午,南阳市宛城区“医圣祠”,间或落下的小雨似乎并没有影响游客的热情。除像往常一样访古迹、谒医圣外,游客们传播最多的,还是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调研的情景。

    作为南阳本地人的王先生曾多次至医圣祠游玩,5月12日下午,他专程陪同乡下来的母亲拜谒医圣时,与前来考察调研的总书记不期而遇。王先生说,当时他正在陪母亲参观古代医学家塑像,听到不远处有游客一边欢呼,一边涌向景区的中轴线。他拉着母亲一起凑过去,看到总书记一边听景区工作人员讲解,一边亲切地与游客打招呼。

    “认出是总书记后,我有些紧张,想拉着母亲向后退,避一避,没想到总书记却主动冲着我们打招呼!”王先生说,总书记不断地跟大家挥手致意,一句又一句“大家好啊”,让他立即消除了紧张感,并和游客一起喊着“总书记好”互动起来。

    “就像邻家大叔一样亲切!”王先生回忆到这里,不由得兴奋起来,直说作为普通老百姓,不敢相信有这样近距离接触总书记的机会。

    “医圣祠”工作人员:总书记嘱托一定要把张仲景精神继承好、传播好、弘扬好

    “医圣祠”是南阳市民的传统叫法,官方称谓是南阳张仲景博物馆,为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址所在地。这里墓祠古建筑群占地3200平方米,馆藏器具文物100余件(套),古籍书刊文献1万余册,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AAA级旅游景区。

    杨磊是南阳张仲景博物馆副馆长,也是一个有着30年经验的讲解员。这一次讲解,她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张仲景博物馆的楹联、经方文化和中医抗疫情况,并不时回答总书记的提问。她说:“总书记很关心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对很多中医药基础理论也很熟悉。他问得非常专业,态度非常和蔼。”杨磊介绍,在讲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采用“小柴胡汤”等四个组合方剂时,总书记甚至详细询问了四个方剂的名称。

    南阳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说,总书记走进医圣祠考察调研,是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全馆上下倍感高兴、特别幸福。每年农历正月十八是医圣张仲景的诞辰,当总书记得知这一天多达5万多人前来祭拜时,嘱托当地政府一定要把张仲景精神继承好、传播好、弘扬好。

    刘海燕说,今后,他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展览、讲解、创作艺术作品,系统、完备、完整地把中医药文化体现出来,把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传播出去,讲好张仲景故事,讲好中医药故事。

    是什么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

    除了解传统的中医药文化,总书记更关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展现的生机和活力。5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第三站,选择了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集艾草产品生产、研制、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民营企业,几年前还是一家只有20多个工人的小作坊,近几年利用当地的艾草资源优势,企业产品达到12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年加工原材料6000余吨,带动附近村民30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洪付介绍,总书记看到他有些紧张,一直劝他放松,让他用方言介绍情况。在自动卷扬机前,总书记问他机器的效益有多高,精密度如何,还问了工人的就业和收入情况,查洪付都一一作了介绍。特别是总书记拿着刚生产出来的艾条称赞“是好东西”、嘱咐随行地方人员“把这项事业做好”时,查洪付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觉得自己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当地业界人士认为,总书记走进医圣祠和艾草企业的背后,是南阳中医药文化在现实社会迸发的强大活力,一组数字为证——

    中药材种植:南阳有以“八大宛药”为代表的天然药物2436种,其中地道名优药材30余种,品种数量占全国的20%以上,是全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0多万亩,建成22个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艾产业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世界艾乡”的品牌正在叫响。

    中药材科研:中药企业建有国家级科研机构2家,省级科研机构26家,市级科研机构38家,市域内高校自建省级科研平台1家,市级科研平台6家。

    中成药企业:南阳现有现代中医药企业21家,规模化中药生产加工企业32家,2020年中医药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目前,南阳每年培养中医药实用人才5000余人,占地3000亩的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顺利推进,全市有中医院73家……

    让仲景名片闪耀时代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应该更好发挥作用。

    河南作为中医药学的主要发祥地,这里诞生了张仲景等一批古代名医大家,这里涌现了《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一批经典巨著,如何落实总书记考察调研精神,必然成为近期各界热议的话题。

    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南阳市已经和正在践行:

    ——大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

    ——利用南阳医专、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等,打造中医药经方人才、产业合作、学术交流的服务平台;

    ——积极推进中药产业发展;

    ——建立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打造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城市。

    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必将在未来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