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山西老汉称举报村里卖地连累母亲发病亡故,在医院太平间停尸8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3 10:3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66岁的山西老人李守业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反映,称因为多年前反映村干部的卖地问题,连累其母亲生气发病并被安排住院。后母亲在运城医院不治身亡,尸体搁置在太平间,至今已有8年多,仍未安葬……

母亲被气得“脖子发黄”

李守业是山西运城临猗县耽子乡福寿屯村民。

“我们村以前属于卓里乡,后来才划归耽子乡。”老李反映说,约在2012年夏天,他听到村民反映村干部卖土地的事儿,“村干部没有召开村民大会,在喇叭里一喊,就把村里靠近路边好端端的耕地,以出租的方式卖了出去,足有40亩,卖了100万元,村民一点好处也没分到。”

随后一年的时间,李守业不断向上反映该问题,一直反映到临猗县委纪检和新农村建设部门,并没有及时得到满意答复。

2013年7月,李守业又去当地派出所反映问题,”派出所所长打了我一耳光,但没打到我。回到家以后,我忍不住就给母亲说了这件事儿,我妈听后很生气。过了3天。我忽然发现我妈的脖子肤色发黄。我就问她怎么回事,我妈就教训我太多事,还说让我以后别再惹她生气。“

担心母亲的身体,李守业就找到妹妹商量,把母亲安排到妹妹所住的泥坡村,“我和妹妹请来当地的医生给我母亲看病,医生说是得了胆结石。我妈当时就留在泥坡村看病,一直住了46天”。

其间,李守业在反映土地问题的同时,也向上级反映母亲的病情,”拖了好长时间,县里才建议让我妈去县医院做手术,我考虑到母亲年龄大了,不适合动手术,想采取保守治疗,提出去运城的医院看病。“

“2013年9月2号,县里答应让我母亲去运城看病。第二天乡干部和村干部用车把我母亲接到了运城市中心医院”,李守业说,他的母亲周西巧在医院住了10天,便永远离开了人世,享年76岁。

()生气会不会诱发胆结石?

网上资料显示,胆结石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一般分为三大类:先天、遗传性的;个人饮食习惯所致;其他疾病间接诱发。而一般结石形成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根据个人的体质会有所不同,有的患者属于结石体质,有可能在一个月左右形成结石。

那么李守业在派出所挨打(按照李的说法也没打到)后向母亲倾诉,和李母所患胆结石的发作,有什么直接关联?给母亲看病,为什么要通过县里、乡里有关部门?母亲去世后,尸体长期停放在医院太平间,不能及时安葬的原因又是什么?

李守业认为母亲的病,是因为得知自己挨打受屈后生气才引起发作的;而县里之所以答应给母亲看病,则是因为当时马上就到了县里重要领导接待群众的值班日子,有关人员担心他“把事情闹大”,才做此决定;而母亲的离世,是因为县里乡里有关人员对问题长时间不予答复,且在母亲的医药费等问题上一拖再拖,延误了治疗所致。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柏凯教授告诉记者:胆结石和人体摄入脂肪类多的食物有关,比如食用油用量大、高蛋白饮食等等,吃了这些东西,需要更多的胆汁来消化,由此会造成胆囊、胆管收缩,从而形成胆结石的诱因。而情绪会不会导致胆结石发作,目前还没有人就此专门研究过,“或者说情绪引发胆结石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如果打谁一巴掌会导致胆结石发作,这也是不可能的。”

8年停尸费超过60万,李守业称“不敢想”

66岁的李守业初中文化程度,一生未婚,无儿无女。他说因为自己的执着,不少人把他视为“脑子有问题”的异类,他解释说,“我不是脑子有问题,只是年轻的时候爱学习、上进心太强,心气也比较高,看问题的角度跟别人不一样,因此在别人眼里,感觉我好像与众不同、想法也不切实际。”

李守业说,他就此先后到过村里、乡里、临猗县、运城、太原、山西省等多地反映。”母亲去世后,县里和乡里的干部说会给我补偿,但从来就没兑现。“按照李守业的哭诉:2015年3月他的身份证等证件证书,被村干部“骗走再没归还”,相应的待遇被取消,导致坐不成火车、也住不成旅馆;2020年8月,李守业还经历过一次车祸,此后胳膊也行动不便,“没有身份证,我想治病,连医院也住不成”。

关于母亲在太平间停尸8年的问题,李守业回忆说,2015年,医院负责太平间的工作人员曾找过他,“医院说按照规定,停尸一天的收费标准是200元,这笔开支已经很大,问我想怎么处理,还问是谁把我母亲送到医院的。我就如实说,是县里领导让乡里和村里的干部用车把我母亲接到医院的,入院手续是县里办的,字也是他们签的。”

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李守业所言医院收费数据属实,其母亲至今的停尸费已经超过60万元。对于这笔“天文数字”,李守业称自己“想也不敢想”。他认为要让母亲入土为安,必须解决好3个问题:一是把母亲的死因搞清楚;二是把自己这几年的委屈讲清楚,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必须给予相应的合理赔偿;三是把收走的身份证等证件、证明归还本人。

李守业说,8年来,乡里连续换了4位书记,每位书记都和他谈过赔偿和安葬母亲的事,“他们都承诺过很多,但从没兑现过。”

医院呼吁尽快解决,称不会收取太多停尸费

按照李守业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运城市中心医院负责太平间的工作人员。

“停的时间太长了,我们也迫切希望这事能尽快解决一下。”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是乡政府把李守业的母亲周西巧送来医院看病的,不治后,尸体也却确确实实已经在该医院太平间“滞留”了8年之久,用来停尸的“冰柜已经换了好几个”。而之所以这么长时间问题得不到解决,他认为李守业和相关政府部门“都有一定的责任”。

王先生说,为了能尽快让周老太太的入土为安,几年来,医院也曾到乡里去协调解决,乡里每次都回复说“会解决”,可就是迟迟没有行动。后来因为聸子乡与卓理乡合并,这事儿就更没人管了。“几年来,除了老李时不时会过来给他妈上上香、烧烧纸钱。乡里几乎没来人问过。”

王先生也希望媒体能帮忙呼吁一下尽快解决此事,至于停尸费的问题,他说8年的时间太长了,医院也不可能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只要“收取冰柜损耗的电费,和必要的人工费也就行了,不会收太多钱”。

律师说法

采访李守业是一个漫长,甚至有些艰辛的过程。他的陈述时经常夹杂着抽泣,情绪也很不稳定。回忆这8年来的经历,逻辑也算清晰,但事无巨细,各种遭遇来回穿插,有时候听的人云里雾里。

记者试图联系联系耽子乡政府核实情况,李守业向记者提供了“公社卫书记”的电话。拨打电话后,卫先生称自己并不是耽子乡的干部,而是李守业的表弟。对李守业反映的问题,他表示“人已经死去8年了,许多事我也说不清楚”,而李守业“脑子受过刺激,他反映的问题有一部分是真实的,有一部分还需要核实鉴别”。但其母尸体在医院停尸8年的事情,却是不争的事实。

李守业则告诉记者,卫先生就是耽子乡的干部,对他的情况也比较了解,而且一直对自己还不错。“估计是因为不敢面对记者采访,才没有说实话”。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国务院颁布有相关条例,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有权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至于李老汉是否因反映问题导致老母亲发病,且去世八年未安葬,这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其他人无从得知。

不过,张律师建议,当地政府应当本着服务为民、息诉止争的原则,主动协调医院、村委会,帮助李老汉解决问题,以化解农村基层矛盾。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