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低风险区返乡人员也要做两次核酸检测是否欠妥?云南玉溪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8 10:40: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进入云南玉溪人员实行相似的管理规定是否欠妥?中风险地区入玉人员要求每七天做一次核酸,14天做第二次,这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低风险地区人员,做同样的核酸检测次数要求,两次,需要承担的经济负担很重,是否考虑过调整低风险地区入玉人员管理规定?”

据微信公号“玉溪日报”1月27日消息,玉溪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就此回应道,根据2021年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11号)“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的规定,结合云南和玉溪实际,该市提出“对来自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边境县(市、区)的返乡人员,须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符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要求,也符合云南地处边境省份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

另有网友提问,来自云南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的返玉人员,非返乡的,怎么处理?

官方回应,“返玉、返乡”均属于入(返)玉人员。对来自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边境县(市、区)的返乡人员,须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省外低风险返乡人员是特指返回农村地区吗?官方介绍,自省外低风险地区或省内边境县(市、区)入(返)玉人员不区分农村和城区,均按照要求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执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的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玉溪市对“四类”入(返)玉人员实行分类管理。

其中,来自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边境县(市、区)的返乡人员,须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入(返)玉人员,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具备条件的实施14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纳入村(社区)随访管理。

上述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介绍,“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则要求在村(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