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怎么过个好年?回乡如何保障安全便捷?专家详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1-28 10:24: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往年都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却是有钱没钱就地过年,愿意留下的人能否过个好年?坚持回家的人能否顺利返乡?《新闻1+1》1月27日晚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关注疫情之下,如何安心过年。

回家过年,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更加便捷?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执行时不能“一刀切”、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民出行返乡,要给人民更多便利。

Q:如何保障低风险地区到低风险地区人群出行?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分级分类管理是当前的一个基本政策,在这个基本政策的指导下,对于低风险到低风险地区的流动人口而言,实际上是保障他们的出行,满足大家的出行要求。在当前这个情况下,必须是党民一心,万众一心,共结同心圆,打好防疫攻坚战。在这个过程当中,保障出行也是防疫攻坚战的一个非常必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尤其是保障低风险到低风险地区的出行,一定要做到畅通。

Q:春节期间各地健康码互不相认怎么办?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的确存在各地健康码互不相认的问题,也就是说不同的地方建立了自己的健康码,而且各地都认为自己的健康码是最安全的。从低风险地区到低风险地区,再通过旅途的低风险进入到自己的目的地低风险这个地方,只要持7日之内的核酸检查的证明,应该准予放行。途经高风险地区或者中风险地区,并且具有高风险地区跟中风险地区的旅居史的人来说,一定得重新做这个核酸检测可能才是安全的。所以说建议广大出行的朋友一定要走到一个低风险的地区,到低风险地区之间的这个旅距的途经,也要选择低风险地区,这样才能够保障尽快高效的到达目的地。

Q:就地过年政策之下,对确有出行需要的人,如何保障火车、航空等交通服务?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购票人已经购票,且交通部门或者是交通公司已经承诺出售票的情况下,如果是低风险到低风险地区旅居的人,要保障他们的通行,不能够随意因人员数量减少、成本方面的考虑,随便减少班机或者火车,肯定是不合适的,服务要做到家。在万一出现疫情防范风险的情况下,这时候就地可能要区别对待,进行核酸检测,才是更加安全的。在旅途过程当中,有些公司如果真的只有一两个人或者人数不多的情况下,觉得安排比较困难,那尽早要做好人员出行的保障问题,比如说把两个航班组成一个航班,要提前通知到人,一定要做到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温暖服务,才能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

Q:返乡核酸检测,如何安全、便利、有效?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最薄弱的地方可能是在乡镇基层,应该建立乡镇一级、行政村一级,跟自然村一级的一个精准性的数据的沟通机制,形成一个防控体系,必须使得检测的服务的供给保障到位,一定要做到有求必应。如果因为检测导致大家长期排队不能回家,就很容易导致在交通过程当中的急躁现象,群体的冲突现象,所以因为这个现象出现这个问题,一定要追究当地的部门的责任。所以说防控到家、服务到家、配置到位,把这个医疗资源跟防控资源的配置到位,是做到在春节这个期间做好防控,做好安全保障出行的一个必要的措施,这一点必须从现在开始尽快的加强做好。

就地过年政策各地区不能擅自加码,如何过得好年?

Q:就地过年政策各地区不能擅自加码,万一出现如何应对?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一是响应中办、国办的要求,一定要做到不层层加码,如果在防控过程当中以为层层加码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会做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二是万一出现层层加码,为了防止那怎么办呢?要建立一个应急性的防控的机构,通过这个机构的电话或者信息网络的沟通,使得发生的时候,马上就能够做到快速应急反应,就地解决问题的发生,别把这个问题从小变大,变大到将来失控,那就特别的得不偿失。所以说一定把应急防控体系建在当地,让所有的出行的人能够知道,能够查到,这种情况可能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办法。

Q:如何保障就地过年、加班的农民工薪资?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现在各地鼓励以薪留人、以岗留人,那么“薪”的方面的确可以适当浮动,上浮一些工资。如果是加班的情况下,在300%的加班费这个政策许可下,如果是企业的营业状况还是比较好,那么适当上浮一些,也可能就是把温暖能送到家,能把人留在当地。对于不加班的这种群体送一些津贴,适当的把这个津贴提的稍微高一些,让大家好温暖的、安心的就地过年。就是津贴、加班费都没有,怎么办呢?那可以送礼品、送流量。比如说让一些农民工在家里面通过自己的流量,通过自己的网络的沟通,能够网上线上拜年、线上团聚,这个方式也是可以鼓励的。

Q:滞留在外的大学生,怎么更好的留在学校?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大学生这个群体,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这个群体的一员,在防控方面还是有比较多的抓手。一是提供满足教学资源,让他们学习在学校,提高在学校。二是解决好食品的安全供给,一定要防范好冷链这个环节,使得这个群体有安全的保障,有隔离,有空间距离,有图书馆的开放。三是可能还需要在辅导员的配置上下功夫,让心理健康的离开家庭的这些子女在心理认同的情况下,做好健康的心理健康跟身心健康的学习安排。四是把网络一定要开通好,防止断网断水这个情况的发生,让大学生能够通过网络与家里人团聚,与父母亲做到良好的沟通,安心的学习跟安心的防疫相结合。

Q:没有雇主、没有单位的自雇群体,谁来为他们送温暖强保障?

A: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有一部分脆弱的群体就是没有雇主,没有单位归属的,属于自雇群体的,如果不能够回乡过年,那么在居住的社区层面上,通过社会治理体系跟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做到社区的温暖,志愿服务的温暖,以及这些群体在就地过年跟居家过年的过程当中,做到防范防疫的物资供应是充足的,过节的物资要是充足的。所以说一旦出现有疫情发生的时候,在社区隔离过程当中,也要保障这些人的物质资料生活的安全性。

有一句老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疫情之下,今年能不动,还是尽量别动。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