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过年”倡导下的春运启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8 02:1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就地过年”倡导下的春运今日拉开大幕。今年的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的不确定因素多,交通态势变数大。

    春运路上,防疫是否“够硬”?科技是否“够刚”?服务是否够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今日起推出《春运,我们一起护你回家》系列报道,将派出多路记者走访各大汽车站、机场、高铁等,关注聚焦今年春运的新变化,回家路上,我们与你一起走过。

    往年春运一票难求

    今年铁公机等车票均充足

    往年春运,车票往往一票难求。

    记者整理往年春运数据发现,去年春运河南省各交通系统运送旅客达到了1.25亿人次。为了保证所有人顺利回家团圆,铁路、机场等部门春节前后均加开了线路。数据显示,郑州铁路去年针对热门方向加开了200多对列车,而郑州机场则平均每周加开350班航班。

    对比去年春运首日,作为大众最常选择的交通方式,郑州铁路去年仅一天便发送了旅客50.5万人,省内洛阳、南阳等方向车票也很紧俏,需提前多日才能预订到,而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方向更是“一票难求”。

    但今年却有点例外。

    记者昨日打开铁路12306软件查询看到,以郑州作为出发地为例,无论是开往北京、上海等往年的热门目的地,还是洛阳、商丘、周口等省内地市,从春运首日(1月28日)起一直到除夕(2月11日)为止,大部分列车都有余票在售。而从航空来看,以郑州到上海为例,记者从携程平台查询看到,目前各个航空公司每天执飞的航班并不太多,同样大部分航班余票充足。

    部分高铁列车“客流不足”停运

    机票均价创近五年最低

    今年春运各大交通系统除了票源充足,记者还发现一个往年不可能出现的现象,有部分网友在网上晒出了所购火车票被停运的截图。对此,记者致电了12306客服,客服按照记者提供的多趟列车号查询告知,部分高铁列车在部分时间段因“客流不足”被停运,旅客可以全额退票,再购买其他车次的车票。

    与铁路一样,往年春运部分热门航线票价也大幅跳水,最低跌破2折,创5年最低。有数据显示,往年连商务舱都要抢的北京到三亚航线,春节放假前一天的最低支付价格仅为610元,为全价的1.7折。截至1月25日,今年春运期间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651.36元。这一价格与上周同期的2021年春运预售机票价格相比下降近百元,与2019年春运期间相比便宜近200元,创5年来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最低。“往年春运肯定是机票旺季,热门线路折扣很小,有的线路还有可能涨价,今年机票突破底线了。”一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春节将至,团圆的归意渐浓,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往年彼时,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们早已开始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归乡旅途,而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了很多人的选择。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就地过年会为春运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记者对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进行了探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春运抢票热降温,“就地过年”成趋势

    往年春运如火如荼的抢票大战,今年为何降温?究其原因,很多人认为车票充足是为了响应国家倡导的“就地过年”政策。

    “今年不回去过年了,以安全为主,家里人也都理解,明年回去一样。”周先生的老家在山西,因为平时能回家的机会并不多,每年春节都是他最盼望的时候。往年的这个时候,他早已开始为回老家过年做准备,不仅会早早备齐年货,还会提前一周将回家的车票买好。

    作为每年春运抢票大军中的一员,周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春运车票只要一开售,他就立马抢,而今年因为国家倡议“就地过年”,思虑再三他决定选择留在郑州过年,因此便不再抢票。

    记者发现,像周先生一样因为决定就地过年不参加抢票的人并不少,不过也有市民因尚未决定是否回家而未购票。90后的张女士便是这种想法的代表,她称自己往年是春运抢票的“积极分子”,但是今年还没有买票。主要是因为她还在犹豫,本来想先买一张车票,如果不回家了再退,但是从网上发现车票很充足,为了避免麻烦,决定先观望观望。

    “我买了大年二十八的火车票,说实话很想回家,但是国家一直倡导就地过年,公司也在群里发了好几次倡议,正在考虑要不要把票退了。”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赵女士还没有离开父母单独在外边过春节的经历,不过她表示虽然很想家,但是如果是疫情防控需要,她可以把票退了留在郑州,而且她已经和几个大学同学商量好,大家会共同留在郑州一起度过这个春节。

    2021年春运已正式拉开大幕,无论是票源充足还是机票降价都说明了今年春运出行的人群大幅减少。有业内人士表示,往年的春运多由探亲和旅游组成,而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就地过节”成为趋势,使得往年的春运抢票不再“热”。

    ■链接

    春运到达目的地后是否需要隔离

    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通知看点有哪些?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负责人就重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通知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从2021年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2021年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问: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是否需要隔离?

    答:符合本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