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游客嵩山顶上摔伤,消防员冒雪抬下山,一年后被救者送来锦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7 11:42: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 萌友 宋倩倩 王海宾/文图

2021年1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登封大队嵩山消防救援站里锣鼓喧天,杨女士一家一行八人,向消防人员送来了一些生活物资和一封感谢信,手托一面印有“奋不顾身嵩山抢险 感恩戴德终生难忘”锦旗,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对于你们来说,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一起救援,但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生的希望,新的开始,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你们”。杨女士紧紧握着消防指战员的手,声音颤抖,泪光闪烁:“自从那次你们把我救了以后,我总是会想到那一天,期盼着什么时候能再见到我的救命恩人,这就像是我的一块儿心病,今天终于如愿了!”

杨女士所提及的这次救援,是2020年1月14日。当时,她跟随几名同伴一起来嵩山游玩,不料却突然下起了大雪,天气恶劣,路面湿滑,在途径峻极峰三极圣母宫附近时,她不慎腿部摔伤无法行走下山,并拨打了119报警求助。在得知他们的登山路线及所处位置之后,嵩山消防救援站指挥员迅速下达命令,携带高热量食物、水、救援装备、以及取暖的衣服,开始登山。
登山途中,消防人员再次接到报警,称峻极峰天梯位置一中年妇女从山上摔下,伤者意识情况危急。嵩山消防救援站站长王海宾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改变救援战术,迅速分配救援器材,兵分两路同时进行营救。此时山中气温骤降,路面湿滑,所视之处白茫茫一片,给队员们的行进速度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终于,其中一组消防人员于12时35分到达峻极峰天梯位置,发现第二起事故的受伤人员并将其救出护送下山。

13点33分左右,在峻极峰三极圣母宫找到杨女士,当时右腿腿部已经骨折,消防人员对她腿部进行简单固定后,将人员安全放进特备的软式担架内进行固定,防止二次伤害。并采用人工“拔河式”牵拉释放,一名队员牵引担架走在前面,其余队员需要交替站位用利用绳索、扁带对担架进行拖拽上拉保护,对伤员进行转运。此时,山里的温度仅仅只有零下三度,但消防员们个个却是汗流满面。终于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17时左右将伤员成功救出,并交付于家属。

杨女士先被送往医院治疗,之后就回家进行修养。而对于当时营救她的这一群无名英雄,她却一直念念不忘,每每想起都感到一丝庆幸,一种温暖。直到现在才通过不同渠道,利用各种方式,辗转联系到了嵩山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
“每年我们都会接到很多类似的警情,上山救援,一去至少都得三四个小时,这都是很稀疏平常的事情,我们都忘了,没想到时隔一年还被记得,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温暖”救人的消防员夏程平腼腆的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