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师,请批改作业”追踪:濮阳一学校低年级作业以课堂老师辅导为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7 06:4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颜景献 

    ■见习记者 申学楠

    近日,焦作、三门峡等地相继出台学生作业管理要求,严禁让家长代改作业。教育部12月10日再次明确,对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禁令落实得如何?东方今报派出多路记者调查采访,濮阳以《濮阳有学校作业后注明“家长批改”》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12月15日,濮阳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李殿峰告诉记者,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濮阳市教育局出台文件,从8方面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提出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建立学生作业管理督查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作业展评活动和问卷调查等。

    要开展作业设计专题研究,提高作业设计编制能力。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要精选作业内容,不得选择整张试卷或整本教辅资料作为家庭作业,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不得在微信、QQ等平台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家长自行打印下载作业。

    不准要求家长批改、代劳、包办各类学生作业。对执行不力的教师和学校予以通报,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助理裴丽芳告诉记者,报道后学校第一时间对存在的情况进行整改,目前低年级基本以识字为主,作业以课堂老师辅导为主,该校正在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作业管理办法。

    “我们已经接到市教育局下发的通知,立即召开全校教师作业管理会议,学校严格按照市局文件要求执行。”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教导处毛主任告诉记者。

    “虽然叫停了‘家长批改作业’,但真正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建立合理的家校关系,厘清两者的责任边界。”濮阳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李殿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