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共享模式”破解用工难,郑州富士康共享用工近两万人次

来源:河南日报 2020-12-16 16:47: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14日上午,郑州富士康科技园加工区制造二处产线工人韩雷正在忙碌工作。这位来自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十矿的年轻人在这儿已经工作4年多了。“原来工作的单位按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政策关闭退出了,公司安排我们到富士康工作,我现在担任线长,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挺有成就感的。”韩雷对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十分满意。
“2014年,我们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建立了共享用工合作机制,这种模式既减轻了人力资源输出企业在生产淡季的用工成本压力,增加了员工收入,又缓解了人力资源输入企业生产高峰期人力紧缺的困境,实现了三方共赢。”郑州富士康科技园副总经理张占武告诉记者。
作为河南省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的龙头,郑州富士康一直是河南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亮点。每年7月至12月,富士康进入用工高峰期,因为需求量大,造成招工难度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统筹协调下,郑州富士康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率先建立合作关系,以有效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为稳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共享用工的基本模式是怎样的?张占武介绍,在不改变原有劳动关系的前提下,每年富士康用工高峰期,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组织员工到富士康工作,1月至6月再返回原单位。双方员工同工同酬,干部驻厂管理。“这种模式不但减轻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人工成本,还为职工增加收入开辟了新的途径,同时也缓解了我们的招募压力。”据悉,截至2020年9月,郑州富士康已开展共享用工近两万人次,与郑煤集团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共享用工合作关系。
“共享用工是稳就业的有效‘助推器’,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十分成熟,日本的共享用工在人力资源行业中占比已达40%,美国为34%,而中国的比例在2018年仅为9%,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享用工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和指导,信息不对称,对接效率低,部分国企认识不足,职工放不下身段去非公企业工作等。“这些都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去解决。”
这位负责人表示,郑州富士康和相关企业已在推动共享用工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加强指导和规范,推动建立人力资源共享调剂平台,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推动形成统一、规范、健康、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为人力资源大省河南稳就业、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共享用工是指不同用工主体之间为调节特殊时期阶段性用工紧缺或富余,在尊重员工意愿、多方协商一致,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前提下,将劳动力资源进行跨界共享,并调配至具有用工需求缺口的用工主体,实现社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员工供给方降低人力成本、员工需求方解决“用工荒”、待岗员工获得劳动报酬的多方共赢新型合作用工模式。
2020年9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明确支持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促进共享用工有序开展,进一步发挥共享用工对稳就业的作用。

原文标题:“共享模式”破解用工难 郑州富士康助力“稳就业”共享用工近两万人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