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能否玩得转“智能配电装置”?参加大赛的优秀人才将入企轮岗实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1 13:44: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比赛现场)
智能化时代,操作人员能否玩得转“智能配电装置”?11月28日至29日,2020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施耐德电气杯”电气装置应用技术赛项在许昌技师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8所职业学校的30支参赛队伍,大赛聚焦智能配电装置的应用技能展开现场比拼,优秀候选人将进入企业轮岗实习。此次大赛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为河南构建“技能人才强省”增值赋能。 
本次大赛聚焦智能配电装置的应用技能,比赛内容既包括传统电气装置的安装和接线,也包括智能化电气装置的通讯配置和调试控制等,将IT(信息技术)和OT(运维技术)进行融合,以数字化手段,最大化地提高客户的安全性、能源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支撑社会数字化转型培养能够跨领域掌握电气应用、物联网应用的综合型技能人才。 
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18所职业学校的30支参赛队伍,选手们展开了激烈比拼。除考察选手的专业技能,大赛同样注重考察选手的思考能力及综合职业素养,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在现场开展人才计划宣讲和招聘,优秀候选人将进入企业轮岗实习。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许昌技师学院、开封技师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师学院荣获一等奖。 
“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可以检验校企合作的成果,我们更希望让更多学生在展现技能的同时,有机会触摸现代工业的发展脉搏,了解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关注职业教育,转变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让更多人有机会刷新对技能应用人才的认知。”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说。 

(王洁)
王洁说,在数字经济新时代,产业跃迁急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为全球能效及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30多年以来,在获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发展合作伙伴生态、培养本土人才。2015年,他们在中国发起了“碧播职业教育计划”,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助力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推动行业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动力。 
5年来,“碧播计划”在全国的合作院校已达73所,约600位教师参与培训,受益学生超过6万名,覆盖电气及能源管理、智能照明及楼宇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成功为产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资源,为行业的发展壮大贡献了积极力量。在合作的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调动全球资源,与学校“共建、共创、共育、共享“,从课程及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和师资培养、学生就业引导等多个层次,探索高效的协同育人模式。 
据悉,本次大赛的举办地许昌技师学院,正是“碧播计划”在河南省的八所合作院校之一,与施耐德电气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也都开展了合作。河南不仅是职教大省,在电力装备制造领域更有深厚的基础,技能大赛在河南举办,也是政府、学校、企业共同搭建平台、协同育人的范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