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年身价翻几番 谁是幕后推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1 07:50: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一商业场所,消费者正使用共享充电宝为手机充电

    “不到一个小时扣了5块钱”“手机都没充满,12块钱没了,再充一会儿都够买个充电宝了”……近日,关于“共享充电宝为什么越来越贵”的话题一经发出,便引发了全国2.6亿人的阅读讨论。不少网友吐槽,如今价格高到难以承受,共享充电宝已经让人“高攀不起”。

    在不少人看来,跟几年前相比,共享充电宝设备成本并没有明显增加,但是共享充电的价格却从原来的每小时1块钱上涨到了4块、5块,最高的甚至能到10块,“身价”翻了几倍,到底谁才是这背后的推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3年共享充电宝价格飙升4到5倍 商户可自主或参与市场定价

    “太贵了,就跟朋友吃了个午饭,一个多小时,扣了8块钱。”说起自己在共享充电宝上花的钱,张女士觉得花得有点“不值”。回想2018年下半年时,大部分的充电宝还是每小时收费1块钱,张女士认为这算是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

    “共享充电宝用几个小时比停车费都贵”“用不起,早就发现充电宝越来越贵了,所以我都是自带充电宝。”记者发现,像张女士一样,吐槽共享充电宝价格越来越让人“高攀不起”的人比比皆是,有不少人选择自带充电宝。

    除了发现共享充电宝的价格越来越贵,张女士还注意到一个小不同。对比之前的订单,她发现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充电宝,在不同的地方价格也不一样。

    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品牌的充电宝在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行业收费标准确实不同。以“怪兽”充电宝为例,其在金水路未来路等附近餐饮店的定价多为每小时3块钱,而在郑东新区正光路一酒店的收费标准则是每小时4块钱。

    对此,记者致电了“怪兽”客服,其工作人员称,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在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行业有偏差都是属于正常的,因为商户也会参与制定价格,公司会根据商户提出来的价格,衡量其所在场地、租金、消费人群等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价格。

    “来电”工作人员温先生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所有公司对于收费标准不会“一刀切”。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客流量不同,能创造的收益也不相同,商户参与定价或者可以自主定价都是正常的。他举例说,在茶餐厅、便利店等场地,客流比较稳定,但是大多数人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这些特点都会对共享消费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像在酒吧、KTV等场所,由于消费群体消费习惯不同,每小时收到8块到10块也仍然会有客户的。

    谁才是共享充电 “身价”飙升的推手?

    从最初的每小时1元钱,在几年的时间上涨为每小时3到4元,甚至高的能够达到8到10元,价格翻了几倍,到底谁才是共享充电“身价”飙升的推手?

    “最初开拓市场的时候,一直处于烧钱状态,市场稳定之后,公司肯定要考虑回本和盈利。”“小电”充电宝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认为,对很多人而言,外出时充电宝是一个“刚性”需求,目前市场每小时3到4元的收费标准并不算高,也是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一个价格。

    周先生告诉记者,公司除去各种运营成本之外,要将一大部分利润给为设备提供场地的商户,分成比例在七成到九成,对于一些像酒吧、KTV等流量稳定且用户群体停留时间较长的场所,前期抽成比例甚至能达到十成。

    对此,未来路升龙美食广场一烤串店的老板廖女士告诉记者,她店里放了一台“小电”的充电机器,虽然可以自主定价,但是通常情况下,一个区域内的商户定价基本相同,一个月下来利润也并没有多少,能有个几百块钱已经算是不错。周围商家也大多跟她店里的收入相差不多,之所以会选择摆放共享充电宝,主要是为了方便客户。

    而在业内人士赵雷看来,共享充电宝的涨价主要是市场跟商户共同推动的。他举例说,大多数商户参与或自主定价,是希望稍微高一些的。比如说像酒吧、KTV、电影院等商户,他们选择将收费标准定为8元到10元,即便如此,不少地方每天的流水仍然能达到1万多元。因为客流量稳定,人们停留的时间较长,再加上在这些场所消费的时间恰好是手机电量已经用得差不多,是充电宝最刚需的时候,有需求就有市场。正因为如此,这些场所也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新玩家不断入局

    共享充电宝市场还能火多久?

    2015年年底,乘着共享经济东风进入市场,历经5年发展,共享充电宝行业先后经历了爆发、沉淀、规范发展等阶段,初步形成了“三电一兽”(街电、来电、小电、怪兽)的市场格局,但是这并不妨碍每年仍然有大量的新玩家不断入局,甚至不乏像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大咖。那么,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还有多大?未来还能火多久?

    “再涨价都没客户了,自己花几十块钱买个充电宝不行吗?”郑州市民李女士称,如果价格持续上涨,比如说充一次电就要十几块,没有人愿意花这个冤枉钱,可能实在着急的时候,也会用一下,但是用户肯定会大幅度减少。

    “只要别无底线涨价,我觉得大家还是会用的,手机没电肯定着急呀。”95后男孩小文平时爱用手机打游戏,手机电量往往连一上午也用不了,手机快没电的时候整个人就会陷入恐慌。在他看来,手机充电宝是个刚性需求。

    有数据显示,2019年用户规模达到了3.07亿,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降至2.29亿人。但是在不少人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渗透,再加上电池技术并未实现大的跨越,在一定时期内,共享充电宝的需求仍将长期存在。

    “蛋糕很大,来切的人也不少。”在“来电”充电宝工作人员温先生看来,老玩家格局已定,新玩家不断入局,未来的市场很大,但是竞争力也不小。他举例说,像美团在2017年曾经退出了市场,但是今年5月重新入局,再加上速绿、搜电、咻电等新品牌层出不穷,供求是否能够达到最终的平衡,再加上价格飙升,收费标准不一等现象都会影响用户体验,导致用户流失,从而制约行业发展,共享充电宝的未来会走到哪里,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