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野猪上高速“碰瓷”被撞死亡 野猪属野生保护动物车主需担责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1 13:19: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王镜微/文图

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前方忽然窜出两头野猪,你会咋办?这么离奇的事让郭先生遇到了。11月29日,他驾车行驶在宁洛高速上,来不及避让野猪,无奈开车把野猪撞飞。车辆受损较为严重,但好在车上家人并无大碍。作为一个突发事故,野猪跑上高速导致意外,车主会不会得到理赔?野猪属于野生保护动物,在高速上被撞死后,车主又是否需要担责吗?在高速上车辆正常行驶中,是应该紧急避让还是直接撞上去呢? 

两头野猪高速上“竞速”,其中一头撞车“宣告不治”
 “野猪是从高速公路中央绿化带处突然冲出来的,看到的时候已经在车跟前了……”当记者联系上郭先生时,他和家人仍惊魂未定。
36岁的郭先生老家在汝州,目前在洛阳工作。过去的双休日,他和家人探亲休息后返洛。“29日下午5点,我们走宁洛高速刚过伊阙站一会,正常走在超车道上,突然看到车左前方窜出两头野猪,要横穿高速公路。”郭先生说,当时因为距离太近,他慌乱中紧抓方向盘,两脚拼命点踩刹车,“脑子都懵了,感觉两眼一黑,车又往前冲了几秒才停下。”
“我父亲、爱人和两个幼儿都在车上,万幸都没受伤,只是孩子受了惊吓。”郭先生说,他定神后急忙检查家人伤情和车况,只见车上安全气囊已经弹出,和爱人坐在后排的两个幼儿也吓得哇哇大哭,车子的引擎盖连带发动机已经被撞变形,而在车前方几米外,一头深灰色、体长近一米的野猪躺在地上,旁边都是血渍,另一头已不知所踪。 

野猪跑上高速导致意外 车主会不会得到理赔
事发突然,车又撞坏在超车道,郭先生急忙把家人转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恰好巡逻经过的高速路政巡逻队员帮忙报警。
据悉,高速交警根据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开具法律文书,车主郭先生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车辆和野猪随后被高速救援车辆拖离。
此次事故系野猪跑上高速导致意外,车主是正常行驶撞上野猪,致使车辆受损严重,会不会得到理赔呢?对此,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车辆受损是否会得到保险公司理赔,这要看车主购买的商业险类别。 
野猪属于野生保护动物 被撞死车主需担责吗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在森林里面野猪是很多的,但是随着我国的森林面积减少,野生的野猪的数量也受到了影响。不过这几年我国注重了环境保护,开始推行退耕还林的政策,因此野猪的数量又开始增加。
      据悉,野猪是“三有”保护动物,那在高速上被撞死后,车主需要担责吗?
对此,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虽然野猪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但高速路上撞死突然窜出的野猪并不属于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更多的是一起意外事故,车主一般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高速上遇突然窜出小动物 直接撞过去还是紧急避让
“在高速公路行驶发现前方有动物突然横穿时,切勿猛打方向,这样会造成更大的事故。”对于这起意外的单方事故,负责此次交通事故先期处理的洛阳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姚银宏说,郭先生采取的点刹制动措施很正确,也是他把损失降到最低的最大原因。 
因为近几年,生态环境恢复得较好,高速上时不时发生一些野鸡、野兔、甚至野猪被撞的事情。那遇到这种动物突然闯入高速公路的情况,怎样做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呢?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高速公路遇到突然窜出的野生动物或突然出现的障碍物时,应保持冷静,以确保人生安全为第一目标,根据路况选择适当处理方法,最正确的方式就是轻轻点刹车,使车子降速,然后直接撞上去,不能猛踩刹车和急打方向盘突然变道。如果要采取躲避动作,一定要将点刹的速度降到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以后,在轻打方向盘进行躲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