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通天然气 搭售燃气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1 07:49: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给新房子开通天然气,本来是件高兴事儿,可家住安阳市建业春天里小区的张女士却高兴不起来。她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投诉,称自己在安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阳华润燃气”)旗下营业网点办理燃气开通手续时,被工作人员强制要求缴纳200元燃气险,否则就没有办法开通,这让她和家人很生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文图

    投诉:开通燃气被“捆绑”购买燃气险

    安阳市民张女士向记者投诉,她在安阳市建业春天里小区的新房刚装修好,想开通天然气,被告知携带身份证到位于安阳市东工路与灯塔路北侧的华润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办理手续即可。

    张女士说,11月29日,她和丈夫一起来到客户中心,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一名女工作人员称需要购买200元四年的燃气保险费。张女士接过工作人员提供的标有“华润保”的投保凭证,发现右下角标注有“本保险自愿购买”字样。

    “现在(不购买燃气险)不行,新用户都让走着(购买)呢,现在新用户全都买了。”张女士说,她向工作人员咨询是否可以不购买保险时,工作人员一再催促其签字,并说现在新开户都要购买,不然开不了户。多次沟通无果后,想到200元又不多,张女士只好购买了4年的燃气险。

    然而在交钱时,张女士发现工作人员要求把钱转到其个人微信上,并不是保险公司的账户。同时,张女士还发现保险凭证上并没有保险单号,在保险单号一处还明确标有“请务必按照使用说明查询并填写”字样。“当我提出疑问时,工作人员说不用填,只签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张女士说,工作人员也没有向他们提供具体的保险合同细则。

    “钱虽然不多,但强制捆绑搭售就太过分了,可是不用华润燃气,也没有其他燃气可用,真是太霸道了。”张女士气愤地说,虽然无奈地买了,可又感觉很憋屈。

    保单:显示“本保险自愿购买”

    张女士向记者提供的保单照片显示,这是一份“民用燃气用户综合保险(四年期)”,保障事故为“因燃气意外引起的火灾、爆炸、泄漏事故”。

    在保单背面的“告知事项”内,投保公司为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投保授权单位为华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保费支付后的第七日零时起生效。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保单上明确提示:“务必在获得保单号后填在以下空白处并妥善保管本凭证”,而标志必须填写的“保险单号”一栏却是空白。而且,在这保单右下角,印着“本保险自愿购买”一行小字。

    回复:

    不想买保险,7天内随时可退钱

    张女士投诉的情况是否属实?华润燃气是否强制捆绑搭售燃气保险?

    在华润燃气安阳公司总部310房间,记者见到了公司党群工作部的牛主任。牛主任告诉记者,针对张女士反映的情况,他们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一旦发现情况属实,将进行一系列的问责。牛主任说,华润推出燃气保险,也是为了用户安全着想,因为新用户对安全用气不太了解,近年来燃气问题引发的事故也比较多。他们公司要求,工作人员可以向客户推荐燃气险,客户可自愿购买,不存在强制销售。客户一旦购买了,7天内也可以退款。

    ■律师

    强制捆绑搭售涉嫌违法,可到消协投诉或通过法律起诉

    “如果张女士反映的情况属实,确实是违法的,可以到消协投诉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起诉。”针对张女士反映的情况,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昆表示。

    “是否购买燃气保险应该是自觉自愿的,燃气公司没有权利要求客户必须购买!”宋昆认为,安阳华润燃气如果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消费自由权”。

    宋昆说,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如果属实,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消费者协会有权受理此类投诉,市场监管部门有权对其进行处罚;消费者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其全额返还购买保险的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