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车主拥护、行业变革,兔师傅“质保十年”鲶鱼效应已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6 18:17: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精准评价任何一个企业战略,都需拉长时间轴去看。

距离兔师傅汽车保养(以下简称“兔师傅”)“质保十年”政策发布已将近五个月。和所有行业颠覆者一样,发布当天,兔师傅在赢得一片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些声响“窃窃私语”:会不会只是噱头?具体操作中,应该会有许多“套路”吧?五个月过去,从最有发言权的车主群体反馈来看,这些担心确实多虑了。

此外,政策发布当天,就有业内人士预测:兔师傅“质保十年”政策必将起到鲶鱼效应,为车主和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如今来看,这一预测已经应验,而且似乎比大家预想得更快一些。

从“半信半疑”到“果断签约”,车主更踏实了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兔师傅要做‘上医’。”

5月20日下午,兔师傅5周年感恩日暨新战略发布会上,创始人宋烈进的这番发言令人耳目一新。为做好“上医”,彻底解除车主的后顾之忧,宋烈进面向全国车主发布“质保十年”政策。至此,兔师傅填补行业空白,成为全国首家做长期发动机质保的汽车保养连锁品牌。

兔师傅汽车保养

每年的5·20,兔师傅都会为车主发送福利,“质保十年”无疑是五年来最丰厚的大礼包!

“高兴的同时,也担心会不会是夸大宣传,或者有隐形收费。”田先生,资深“兔粉儿”,从4年前第一次接触兔师傅开始,就从未换过“根据地”。即便如此,面对如此“大礼”,仍半信半疑。

田先生说,一般情况下,一辆车最多开七八年,车主就会想升级换车,“质保十年几乎意味着质保终身,这么干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嘛?”。

兔师傅汽车保养

田先生详细了解了情况确定,“质保十年”果然没有夸大其词,而且,除应做的汽车保养外,没有任何附加费用。

随后,他果断签了协议。“心里更踏实了!”田先生说,不仅因为自己的车有人“兜底”了,更重要的是,从这一政策可以看出兔师傅的自信和底气,而这些,都是硬核的产品、服务、技术在做支撑,把车交给兔师傅,他更放心了。

发挥“鲶鱼效应”,引发行业“质保风”

相对于车主,兔师傅“质保十年”引发的行业震动似乎更加迅速。

紧随其后,多个汽车后市场头部品牌打出类似的承诺,短短一个月,行业内刮起一阵“质保风”。

但是,不难发现,作为跟风的应急之举,许多品牌的质保政策中附加了一系列的隐性前提,在理赔认定上也缺乏细节。

相比之下,兔师傅的“质保十年”堪称“蓄谋已久”。据了解,三年前,宋烈进就有了关于“质保十年”的规划。但是,一向稳扎稳打的他并没有为了抢占“山头”而盲目推出。

宋烈进说,首先,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服务,兔师傅必须有一套完整且完善的保养标准,要想足够专业,就要不断打磨,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对车主负责;其次,必须保证店面有一定数量才能启动,让顾客保养更方便,有更好的体验感。“质保十年”启动时,兔师傅已有75家门店,具备一定规模。

兔师傅汽车保养

对于此次行业跟风,有人说是同行“抄作业”,宋烈进却有自己的理解。

“行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肯定是好事儿。”宋烈进说,汽车保养市场潜力非常大,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形象的提升,能更好地完成对市场的教育和顾客的引流,这个过程中,盘子中的每个品牌都将收获更多的机会。而站在兔师傅的角度,你想或者不想,竞争都在那里,做好自己,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路径。

一位从事汽车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过去,汽车保养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服务项目复杂,信息、价格不透明,车主对店面缺乏信任。兔师傅“质保十年”为这一问题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并起到了鲶鱼效应,引发了行业变革,“从这个角度来说,兔师傅‘质保十年’政策不再是单一的企业动作,它具有行业价值,且是时间和空间上的双重影响”。

汽车保养市场,需要更多的“兔师傅”

从诞生之日起,变革与颠覆,就一直伴随着兔师傅。

过去,去4S店保养,位置较偏远、保养时间长、价格较贵,兔师傅便提出了解决方案:距离近,3公里距离,10分钟车程;速度快,小保养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价格低,同样品质的产品,价格相当于4S店的一半。“一次晨跑的距离,一杯咖啡的时间,一顿饭的价格”,成为兔师傅独有的标签。

过去,汽车保养的环境脏乱差。而在兔师傅,地板每天用抹布擦,油水、工具、配件“三不落地”,处处明敞干净,车主还可以在店内喝咖啡,尽享等待的“小时光”。

过去,汽车保养市场缺乏与车主的沟通。兔师傅会定期举行客户线下私享会,客户与创始人面对面,或表扬、或吐槽、或建议,畅所欲言、百无禁忌。

和“质保十年”一样,这些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带动了行业的优化与升级。走访中,不少车主表示,近两年来,可以感受到汽车保养市场的良性变化,尤其是有兔师傅布局的城市,更为明显。

兔师傅汽车保养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4S店品牌负责人私下透露,过去,4S店有品牌加持,优势明显,在保养方面做得比较粗放。兔师傅的出现,确实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这也倒逼他们在“保养贵,时间长”等问题上作出改善。

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8亿辆,其中汽车为2.6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2122万辆,增长8.83%。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保养市场是一片蓝海,潜力无穷。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消费者也为汽车保养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解决消费者痛点的终极手段,不是呼吁和等待,而是靠市场的良性进化。

因此,正在被变革的汽车保养市场,不应畏惧兔师傅,而是需要更多的兔师傅。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