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举报32吨假饮料 倒贴钱还被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6 06:5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年多过去了造假者仍逍遥法外,举报人:坚持反映直到有结果

    “如果当初我没有举报自己购买的假饮料,就不会有后期的损失,以及被不明身份人员殴打。可是我举报假货,我做错了吗?”今年25岁的吴强在2018年4月,举报了自己购买的32吨饮料为假货后,他的麻烦不断。先是倒贴钱存放这批货,后又在不停反映此事的过程中被8人殴打受伤。如今,他的经济损失仍没有得到补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文图

    举报32吨假饮料,警方一个多月后才立案

    2018年4月24日,临近五一长假,是饮料的销售旺季,吴强通过一个QQ群订了32吨饮料,其中有雪碧和可口可乐。

    吴强告诉记者,“这个QQ群里有全国很多做饮料销售的老板,平时进货都在这里面找货源,一个河北定州的老板说他那里有货,就订了32吨饮料,一共14400瓶,价值57600元。”

    先打款后出货,4天后,饮料从河北定州运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验货过程中,吴强发现这批饮料所有的生产日期都是同一个时间点。职业敏感告诉吴强这批货是假的,“因为正常的生产日期是有变化的,每一分钟都有变化,这个没有,明显是先打上日期后罐装的,后来我也尝了一口,口感不对。”

    吴强向记者透露,这批饮料的仿真度比较高,消费者很难辨别出来。一方面出于挽回损失,一方面是对假货的痛恨,吴强在2018年4月28日向其所在的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派出所报警,警方当天便对这批饮料进行了查封。“当时我准备把饮料放在路边,但是警方提出不能放路边,要找个仓库,我为此专门租了一个仓库,加上装卸费用,花了五六千元,这一存就是3个月,直到7月份警方才把这批假饮料拉走。”

    本是一件净化饮料销售市场的好事,可是,报警一个多月后的一个消息,让吴强的内心遭到了第一次“暴击”。2018年6月6日,吴强得知,当初卖给他假饮料的犯罪嫌疑人,同时还卖假饮料给了江苏淮安的一个老板,这名老板报案后,淮安警方迅速将卖假货的老板逮捕了。吴强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连云港警方,6月11日,他收到了警方的立案通知。

    吴强4月28日报警,而警方却在一个多月后立案,且立案时售假者已经被别的警方逮捕,吴强感觉自己的热情被无情地“浇灭”。

    时至今日,吴强对洪门派出所的办案能力和程序合规性存疑:为什么我先在连云港报案,造假者被淮安警方抓获,洪门派出所查了吗?为什么我4月28日报警,警方却在6月11日才立案?这期间干什么去了?

    举报假饮料1年后被8人暴打

    2018年6月,吴强曾经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天涯论坛”上,引发媒体关注,“小伙举报32吨假饮料还倒贴钱”这个话题一度登上了全国热搜。

    据2019年4月8日《中国之声》报道,警方对于此事进行了回应,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货品数量太多,警方没有地方存放,正在设法减少吴强的损失。

    对此,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三平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吴强的遭遇不符合司法救助的要求,受害人可以通过诉讼途径来追讨损失。

    除“倒贴钱”之外,吴强还关注的问题在于:“我报案的诉求是希望警方把造假者和售假者一锅端,当时淮安警方只是抓获了售假者,造假者还在逍遥法外。我希望我所报警的洪门派出所能够继续侦查,捣毁制假窝点。”

    带着这样的问题,吴强隔三差五地往上反映,希望能得到一个正式回复,不料却等来了被8人殴打。根据吴强给记者发来的反映问题的截屏,他从2018年7月18日开始,分别通过客户端向连云港信访局、江苏省信访局以及国家信访局反映了近百次问题,包括相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官僚主义、滥用权力等。

    2019年4月24日,也就是他购买假饮料一年后的同一天,他刚从国家信访局大门走出不远,8名不明人员从一辆江苏连云港牌照的警车下车后,将其暴打一顿,吴强至今清晰记得,车牌号为:苏G1730警。

    这一次,吴强的内心再一次被无情“暴击”。

    至今不后悔,会坚持反映直到有结果为止

    2018年7月18日,吴强在一份反映材料中这样写道:难道我发现假货,主动报警,都是错的吗?诚信经营,不骗别人,都有错吗?难道任由犯罪分子制造假货,让假货继续害人吗?我每天都在问自己。

    从举报32吨假饮料开始,已经过去了2年零5个月。起初,吴强只是希望连云港洪门派出所能够将造假窝点一网打尽。但是2019年4月24日在北京被打后,他又多了一项诉求:那8名从警车里下来的人为什么打我?我要求他们赔偿我医疗费,公开他们的身份,并公开道歉。

    吴强被打后,他去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做了CT,医院的检查结果为“双侧颅骨皮下软组织肿胀”。

    在北京被打之后,吴强报警,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先农坛派出所接了警。“警察告诉我,打我的人来自连云港市灌云县,那是我的户籍所在地,后来先农坛派出所称将案件交给属地处理,可是我到了属地又说应由事发地先农坛派出所处理,一直被这样踢来踢去”。

    2020年9月23日上午,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连云港市海州区公安局的相关领导联系了吴强,告诉他:“你所报的案件在2020年7月份已经结案,售假的人被判刑了1年多,希望不要再追究此事。”但是吴强认为:“结案这么久了,为什么到现在才告知我?我的诉求‘抓捕造假者’现在还是没有结果,我的损失也没有得到赔偿,我被打后的医药费依然没有着落,他们为什么打我还是没有说清楚。”

     吴强说,举报32吨假饮料至今已有2年5个月,这些时间里,他的父母包括一些“接见”他的人,都在不停地劝说,“希望我能放下来,不要再继续追问、反映。”

    但是,这些时间里,他仿佛也变了一个人,“更加坚定!”坚定地讨要一个说法。

    目前,吴强纠结的点有3个:

    首先,举报32吨假饮料后,售假者抓捕归案,在没有通知报案人员、造假者仍在逍遥法外的前提下,为什么结案?

    其次,他逐级反映问题,都没有解决,到了北京却无缘无故被8人殴打,这8人是谁?凭什么打人?案件一直在北京先农坛派出所和连云港公安局之间推来推去,到底谁管?

    再次,他被打伤后所产生的医疗费谁来负责?打他的人要公开道歉!

    即便是不被理解、被打,吴强至今没有后悔过。“即使亏钱了还要坚持反映下去,直到有结果为止。”

    官方回复避重就轻,事件进展无从得知

    对于吴强在采访中提出的问题,记者逐一进行了核实。

    9月24日上午,记者分别联系了原洪门派出所所长和副所长,两人均告诉记者,“目前2人已经工作调动,不在洪门派出所了”。随后这名(吴强提供联系方式)所长称:“吴强举报的案件是在(连云港)海州区审判的,现在应该到检察院了,因为离开时间长了,目前不清楚。”而这名副所长直接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试图多次联系连云港公安局海州分局以及洪门派出所了解案情进展,均无法取得联系,由连云港公安局110提供的洪门派出所电话处于断线状态,提供的海州分局政治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案件进展不得而知。

    随后,记者联系了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一名镇政法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强的事情我没有直接参与,但是了解了一些,他的事情跟下车镇基本没有多大关系,因为信访工作是户口属地管理,他反映的问题发生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具体事件的进展我不清楚。”

    ■律师说法

    公民举报投诉不得打击报复

    针对吴强目前的遭遇该如何破解,记者联系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他认为:任何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均有权对不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不得打击报复,如经查证属实的,还可以予以奖励。此外,如果公民认为行政机关存在玩忽职守等行为的,均有权向上级政府机关进行反映,同时有权依法逐级信访,这也是国务院信访条例赋予公民的权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