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亮出易地扶贫搬迁答卷 25.97万深山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5 07:22: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2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易地扶贫搬迁专场,介绍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共计25.97万人,主要涉及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三山”地区的10个省辖市和示范区、50个县(市、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19个,省级贫困县5个,非贫困县26个。□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25.97万群众搬出深山

    据悉,“十三五”时期我省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新建安置住房7.7万套,将分散在442个乡镇、4145个村的25.97万深山群众,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858个集中安置点,建筑总面积约638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24.57平方米,通过“下山”“上楼”,实现了从“好房子”到“好日子”的转换。

    在贫困户搬入集中安置点后,相关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巩固提升。同步配套水、电、路、网长度约2800公里,集中安置点的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集中覆盖率均达到100%;累计建设科教文卫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2157个,有小学生的2.32万户搬迁家庭和有中学生的1.61万户搬迁家庭就学条件得到改善,就医条件普遍提升。

    搬迁脱贫率达到96.8%

    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收入也得有保障。搬迁群众告别了恶劣自然条件下的生产生活方式,直接享受到安置点的现代化资源,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养、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光伏扶贫等,搬迁群众累计实现脱贫25.15万人,脱贫率达到96.8%。

    据介绍,随着后续扶持工作渐次展开,在安置点基层组织的动员引导下,搬迁群众告别了靠天吃饭、勉强度日的苦日子,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中改变了传统习惯,激发了内生动力,倡树了文明新风,“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富”的氛围越来越浓,“人气旺、出路多、发展快”的前景越来越明,易地扶贫搬迁“河南路子”越走越宽。

    规模以上安置点配套齐全

    在实施扶贫异地搬迁过程中,河南也探索出了一系列的经验。

    为确保搬得出、搬得好,集中安置点按照“靠县城、靠园区、靠乡镇、靠乡村旅游点”的“四靠”原则进行安置选址,方便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享受公共服务,推动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质变。经统计,“四靠”安置占比近九成。

    同时,公共服务“五个有”全覆盖,确保服务好、保障全。在规模以上安置点同步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场所“五个有”全覆盖。累计新建社区服务中心525个、文化广场558个、综合活动室316个、卫生室234个、幼儿园133个、学校220所,累计铺设饮水管道1220公里、道路硬化949公里、电网567公里。

    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据统计,已脱贫搬迁户中,从事特色农林业的12.1万人,就业务工的14.8万人,从事现代化服务业的2.2万人,享受资产收益扶贫的7.3万人,社会保障兜底的2.6万人,同时享有上述两种以上扶持方式的有11.5万人。

    积极推行“党建 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新建党的基层组织234个、社区服务机构381个,其他通过纳入就近管理等方式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逐步形成“党支部建在社区、党小组建在楼栋、服务队建在单元”的格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