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多个首次转正!8月中国经济6个关键问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6 08:3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8月份经济怎么样?

    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市场销售由降转升,网上销售持续增加。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回暖

    8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7月份上升1.2个百分点。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呈现回暖迹象,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57.0%。

    ●外贸和外资增长好于预期

    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都在继续改善。

    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00488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483亿元,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从外资情况来看,8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18.7%,比上个月还在加快。

    ●投资继续好转

    前8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4.18%。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2%,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3%、7.8%,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9.7%、18.2%。社会领域投资增长8.1%,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7.7%、11.8%。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03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怎么样?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就业形势出现了比较大的压力。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形势总体在改善。

    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情况来看: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从新增就业的情况来看: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781万人。

    农民工: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8月份是5.4%,比上个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大学生: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了874万。从过去的经验来看,7月份调查失业率是比较高的,因为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到了8月份一般都会出现回落。

    随着经济的恢复、稳就业力度的加大,就业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猪肉蔬菜价格未来还会上涨吗?

    ●猪肉

    猪肉产能的供给稳步增加,前8个月,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70%,相关规模化养殖也在稳步提高。总的来看,随着生猪供应的存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后期虽然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蔬菜

    8月份当月蔬菜价格的变化主要还是由于一些地区汛情的影响,导致生产和储运发生变化,蔬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但总的来看,由于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对价格的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主要是短期影响。

    食品价格总体上保持稳定,小幅变动是大概率事件。总的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会保持基本稳定。

    粮食产量是否会受影响?

    近期东北地区遭受了多轮台风的袭击,今年的粮食产量是否会受影响?

    从目前情况来看,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夏粮和早稻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为全年的粮食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秋粮总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秋粮生产的总体条件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正常状态。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状况,秋粮实现丰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全年的粮食生产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是比较充裕的,应该说保持粮食稳定供应、满足国内需要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未来消费的恢复是否值得期待?

    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上也是在复苏的。8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

    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来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比较低,但是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长会怎么样?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8月份加快到5.6%。服务业生产指数也在回升和提高。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的话,总的来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

    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目前PPI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说明这种需求对于生产的带动在改善。

    另外,全年新增的减税降费大概是2.5万亿元,金融系统合理向实体经济让利全年是1.5万亿元,从下半年来看,这些为企业纾困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从生产状况来看,企业效益在改善,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19.6%,服务业企业的利润降幅也在明显收窄,这些条件有利于经济的稳定恢复。据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