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2位老师十年写生200幅作品,周口师院在郑州举办了一场大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5 22:31: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62位老师、10年写生、200幅作品……这一组奇妙数字组合出来的,是一场引人关注的大展。9月15日,“中·源——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的200余幅作品,是周口师院以“大美术观”、“大教育观”作为人才培养立足点取得的丰硕成果。展览由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周口师范学院主办。

  开幕式上,河南省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于会见说,周口地处河南豫东南的周口,从地域上来看,是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周口在河南的优势不多,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与同类城市相比略显不足。周口师范学院自20世纪70年代成立发展至今,虽受制于地域发展,但近十余年来,该校美术学院教师的艺术成果却令人刮目相看,这种以美术群体性创作为主,并且形成了地域艺术的独特现象,值得研究。

  “纵观此次展览的作品,创新是其主要特点。每位参展艺术家都在自己的艺术探索领域表现出其独特的面貌,而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体现出新生一代对艺术的态度和对艺术语言的不同探索。以大学教育而言,艺术家的个人创作与教学要求之间存在着差距和矛盾,而教师的个性化探索在艺术的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将直接影响学生的艺术思想观念,而这正是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撑。”于会见说,此次展览的作品,给人们很多启示,能从侧面看到今天的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无论是从美术教育的角度还是从艺术家创作的角度,都为人们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始建于1973年的周口师范学院,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是河南省省属普通本科高校。而植根周口师范学院的美术学院,惠泽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良的教育传统,近年来,立足地方文化,强化实践教学,围绕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需要,以“大美术观”与“大教育观”作为人才培养立足点,经过科学规划和重点建设,已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自2010年以来,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创作团队以巩义、洛阳、登封等地为中心,带领学生进行中原历史文化采风和写生活动,并追随中原文化迁移的脉络向江南、西北地区溯延。在明确的教学方向引导下,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艺术成果日益显现出清晰的历史文化坐标,既展示出学院积极进取的稳健步伐和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能力与实力,又彰显出学院专业教师对艺术本体的追求。

  45年建院史,62位专业教师,10年间的跨地域写生……如今,200余件作品在河南省美术馆集中呈现,接受社会的检阅。

  据悉,这些作品涵盖架上绘画、综合材料、国画、雕塑等多种题材和种类,从侧面反映出河南高等院校教师在深入科研、专心教学的同时,在艺术创作上同样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多样性。

  用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的话说,本次展览是美术学院全体专业教师艺术创作的集中展示,二百余幅作品展现了教师们真诚的艺术态度与创作状态。就其意义而言,本次展览不局限于单纯的艺术作品展示,更重要的是通过展览,使作为展览主体的学院与社会、教师与学生、艺术与大众,形成深入、多层次的互动与交流。通过这种交流,也使学院更加广泛、更为有效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10天,9月24日闭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