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郑州:燃气压缩机首次大修,为发展“加压”、“充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4 09:02: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作为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西气东输一线途经河南郑州,并在此设立了郑州分输压气站,承担了为输气管道加压、为郑州市供气的艰巨任务。自2003年底投运以来,经过17年的运行,郑州分输压气站内的2号燃气压缩机,迎来了首次国产化大修。为期20余天的大修完工后,将确保冬季用气高峰时期稳定、安全运行。

  9月13日,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郑州分输压气站内,12名维修人员正在对2号压缩机进行检修。平时严丝合缝的压缩机,此时已经动了手术:作为核心部件的机芯,已经从机体中抽出来,在沈阳接受检修后,安放在压缩机北侧。检修人员正在调试吊装装置,为机芯重回压缩机的“胸膛”做准备……

(燃气压缩机的核心部件——机芯)

(检修现场)

(右侧为燃气压缩机,左下侧黑色物体为机芯)

  郑州分输压气站是西气东输一线上的重要站点,2003年西气东输一线通气时,沿途压气站有十几座,而郑州站是最东侧的一座。

  “天然气通过地下管道输送,每隔一定距离,就要设立压气站,为天然气增压。而用来增压的设备,就是压缩机。”郑州分输压气站副主任蒋飞说,郑州站共有两台压缩机,均为英国制造。从2007年开始加压以来,始终处于一台运行、一台备用的状态。

  按照规定,压缩机运行4000小时、8000小时,需要进行小修,运行24000小时需要进行中修,运行48000小时需要大修。

  据悉,小修属于简单的维护保养,类似于汽车保养里的换机油、换滤芯,郑州站的检修人员自己可以承担检修任务。而中修主要是更换压缩机易损件,对控制系统仪表、电气设备进行检测,需要厂家派人来完成。

  至于大修,则要把机芯等核心关键部件拆出来,返厂进行检修。由于这两台压缩机都是英国造,返厂检修一切顺利的话,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

(机芯)

  近年来,我国无论是压缩机的生产水平还是检修能力,都得到了根本性提升,实现了由追跑到并跑的跨越。在此情况下,郑州分输压气站内的2号机组,迎来了首次大修,同时也是国产化大修。

(组装机芯)

(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此次2号压缩机的首次国产化大修,从9月1日开始。检修人员将机芯拆除之后,于9月6日运往沈阳,9月7日至8日对其进行探伤,做各种测试,9月9日就回到了郑州。这种速度,非常快。”蒋飞说,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压缩机虽然是英国造,但在此次大修中,不少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替代。而早在去年6月,郑州分输压气站内的1号压缩机,也进行了首次国产化大修。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拆卸机芯后的压缩机)

  按照业内的通常做法,每年进入10月份之后,一般不会对机组进行大修。这是因为,冬季用气高峰即将到来。

  据了解,西气东输一线平均每天输气5000万方,其中为郑州市平均每天输气150万方左右。

  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郑州分输压气站主任侯明欣说,按照进度,此次2号机组的大修工作将于9月25日前结束,随之进入保供时期,他们要确保两台机组随时都可以投入运行,确保包括郑州在内的能源安全,更好地服务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加压”、“充气”。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