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多餐厅推出免费打包“妙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3 00:30: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不少饭店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3年以来倡导的“光盘行动”,试图提醒与告诫人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8月12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也发出倡议书,鼓励各餐饮企业要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8月1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郑州实地探访煜丰汴京烤鸭、同盛祥、阿五黄河大鲤鱼、曼玉融合餐厅、巴奴毛肚火锅等多家品牌餐饮门店,了解餐饮行业和不同消费群体在日常餐饮消费中的浪费情况和节约意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袁海青/文图

 

    多数食客能够理性点餐 用餐后打包已成新风尚

 

    用餐后打包不打包? 如何看待打包行为?许多消费者对这个话题其实有着不同看法。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顾客在点菜中比较理性,用餐后也会考虑将几乎完好的菜品打包带走。

    记者在煜丰汴京烤鸭一家店里探访时,随机采访了正在和朋友用餐的杨女士和赵女士。“勤俭节约是美德,平时外出吃饭点菜时会比较理性,这不是钱不钱的事。”杨女士表示,现在外出家人和朋友聚餐后,遇到点多或者部分菜品不曾吃过的情况,很自然地会喊服务员帮忙打包带走。“跟自己亲近的家人好友在一块吃饭,打包没啥不好意思的,但是和同事以及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吃饭时,就不会这样做了。”赵女士补充道。

    同盛祥的一位服务员则直接表示,“疫情刚结束,钱不好挣啊,近段时间用餐后打包的顾客很多,自己平时在外面就餐时也会打包,这慢慢地成了生活习惯”。

    而在记者走访的另一家餐厅中就餐的王先生则表示,自己一般不打包,因为打包的菜品大多最后放在冰箱里,然后过一晚上忘了及时吃,这些打包的菜品最后也只能被扔掉。

 

    部分餐饮门店推出“妙招” 鼓励食客免费打包

 

    在记者走访的大多数门店中,都在墙壁或餐桌上张贴有“倡导光盘行动”“珍惜粮食”等字样的宣传海报,但也有少部分走访门店并没有这样的引导图片。此外,在煜丰、阿五等多店菜单上,记者看到这些餐厅根据食客人数制定了不同套餐菜单,菜品搭配和价格相对合理。同时在顾客打包时,还免费提供了可降解的高质量打包盒。

    一些中档消费的餐厅还采取了多样的消费策略来引导顾客合理消费。记者在郑州一家曼玉融合餐厅看到,该餐厅在3人套餐中还推出了“微乐享”的优惠卡券,顾客只要单次消费超过138元,即可获得一张优惠卡券,在本次消费菜品中挑选自己满意的一款,下次消费时+2元(或10元)即可低价获赠。“这个卡券还挺实用的,自己满意的菜,下次还会来吃。”在该店消费的一名王姓顾客表示。

    阿五黄河大鲤鱼还特意制作了品牌的周边产品,在顾客“光盘”后,送上部分雨伞、围裙、定制T恤及帽子等礼品,也受到了顾客的欢迎。

 

    商务宴请、婚喜宴请

    浪费现象较多

    外出聚餐,简单省事,确实为市民带来了方便,但不可避免出现了浪费较为突出的情况。记者走访发现,商务宴请和婚喜宴请浪费情况较为常见。“因为人数较多,顾客的口味不一,宴请方考虑面子和吃饱等因素,点菜时也会尽可能多点,所以存在许多铺张浪费的情况。”煜丰汴京烤鸭一家门店的店长褚康乐表示,从以往门店顾客消费情况来看,四人以下的顾客群体点餐时相对理性,六人以上的聚餐场合会出现相对点菜过多的现象。

    阿五黄河大鲤鱼一家门店负责人刘晓瑞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中高端餐饮品牌成了大多数消费者商务宴请和生日、婚请宴会选择的目标,一般聚餐人数较多,许多人对消费门店的餐饮菜品的分量不甚了解,偶尔也会出现超量点餐的情况。刘晓瑞说,“为避免浪费,我们也在内部员工培训中明确要求,服务员在顾客点菜时及时告知不同菜品的分量,并参考顾客人数给他们提出理性的点餐建议”。

 

    “光盘行动”

    让餐饮厨余垃圾减少近一半

    推行“光盘”在降低消费者用餐消费成本的同时,对餐饮行业也有着看得见的好处。餐饮和厨余垃圾减少也直接降低了后期清洗餐具、运送处理的人力成本。

    走访门店均表示,近些年来,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和节约意识的不断提升,对餐饮门店日常不胜烦恼的餐饮垃圾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改变。包括煜丰汴京烤鸭和阿五黄河大鲤鱼在内,记者走访的许多门店均表示,餐饮和厨余垃圾分别减少了1/3和1/2。

    那么对于火锅类餐饮门店,餐饮和厨余垃圾减少情况如何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郑州一家巴奴毛肚火锅门店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内部加大后厨刀工厨艺技能培训,也从根源上减少了食材的浪费和厨余垃圾。同时倡导节约,引导顾客打包后,目前餐厅的日均厨余垃圾比三年前减少了近一半。

    倡导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传统美德,但在餐饮行业看起来似乎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顾客多点餐有利于餐饮门店创收,那么门店在这个引导节约的工作中是否能主动且用心呢?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斌。

    刘斌表示,提升服务质量、尊重顾客知情权、减少顾客不必要的消费是餐饮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也是消费者与餐饮行业良性互动的方式。很多时候,餐饮门店主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无形中也会让客人产生好感,进而多来常来,从长远来看是非常重要且有利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