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文化浸润学生成长人生路 精彩跨越从入校那一刻起

来源: 2020-08-04 07:36: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每所学校都会在打造特色中形成自己独特的历史文脉及校园文化,并得以传承。正如有着50多年办学历史的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一直秉承着“修身以立人,强技以立业”的校训,为学子奉献最适合的教育,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实现人生的精彩跨越。

    “走心”!一流文化滋养一流师生

    故事很简单,但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这样普通但感人的小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李鑫育,郑州市经贸学校学子,2017年,他默默整理共享单车一年多的事迹被新闻媒体争相报道;2018年暑假,他和同学志愿打捞共享单车被媒体报道;2019年3月,他拾到近5000元救命钱交还失主,拾金不昧的事情又被报道;2020年年初,李鑫育又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连续工作21天……

    李伟红,郑州市经贸学校工会主席,疫情期间,她克服人员困难,配合辖区办事处防疫工作,积极组织志愿者48人,参与到辖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对辖区家属院进行消杀、执勤、排查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已超180小时。

    孙明,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信息中心主任,疫情期间,他充分发挥本人的计算机技术优势,迅速制订出合理高效的师生信息统计的信息化工作方案;停课不停学期间,他一边自己学习新技术,一边培训老师们如何开展线上直播授课,并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熏陶。校园文化是一种氛围、一种精神。一流的学校必须有一流的文化,一流的文化才能滋养出一流的师生。若不是校园文化浸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又怎会有这么多感人的“群星璀璨”。

    用心!各美其美迎来百花齐放

    初创于1963年的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曾三次易名,但在这片沃土上,有乐观向上、勤奋朴实的优良传统;有敬业爱生、德艺双馨的教师团队;有设备先进、数量充足的实训基地;有内容丰富、深入细致的校企合作;有多姿多彩、健康灵动的校园生活……学生亲切地称这里是“中职校中的小清华”。

    在这里,学校善于抓住教育的最佳时机开展适时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传统节日、学生年龄特点等时机,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

    此外,学校善于抓住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以养成教育为主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书香校园活动”,已开展两年。各班坚持利用晨读十分钟进行经典诗文朗读、下午课前十分钟读新闻,使学生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培养传承中华经典美文的热情,激发学生关心校园之外世界的好奇心。

    同时,学校善于挖掘学生潜能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校社团文化建设。今年,学校将以原有的社团为基础,扩大社团数量,规范社团管理,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充分做到“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参加一个社团”的目标,使社团文化深入每位学生的心中。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已经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强技能的三产人才。正如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校长于志明所言,来到这片沃土,您不仅可以修身养德、勤勉笃学、强技练能,更为您今后步入社会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求知奠定基础。在这里,一样可以圆您的大学梦、就业梦,一样可以实现您的人生价值,获得人生幸福!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