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教”之方兴,“研”之未艾 ——线上直播教研,“柴小”在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3 17:4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雷相亮 图文

  一场疫情挡住了开学的脚步,它却没能挡住老师们学习的热情。3月1日,由华樾(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主持的,豫中地区春季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线上交流研讨活动如期举行。研讨活动由华樾(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特聘教研员马剑老师主讲。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应邀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是在部编版教材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开展的。马剑老师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切中肯綮,把部编版教材的编写理念向参会老师娓娓道来。这次教研活动犹如雪中送炭,解决了老师们拿到新教材后的许多困惑。激荡了柴郭小学老师们的思维火花。

“教学是一门艺术”,梁山秀老师这样说

  三月一号,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下午,我们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聆听了马剑老师关于部编版教材的讲座。“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每人有两种思想。”这场讲座正是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长善救失,取长补短,这是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

  刚刚接触部编版教材,我们往往有着迷茫,有着不解,甚至有些烦恼,这时,我们往往需要一盏明灯,指引我们走出困惑的迷雾。就在今天下午,我看到了那盏灯!她使我更好地了解了教材,了解了教学,更了解了语文;也使我对漫漫前路有了更坚定的信念;激励着我前进......

  “教学是一门艺术。”马剑老师深厚的语文专业素养,对教材的理解和挖掘,对课文重难点的艺术处理,准确精炼的表达,抑扬顿挫的语调......无不震撼着我的灵魂。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师是需要终身学习、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和充实!!!我们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素养,不断完善自我,才能肩负起培养下一代的重任。

  我有了深刻的感受:正确对待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明比知更难,要给自己以准确的定位。以名师为镜,方知自己之不足;以名师为榜样,方能不断成长。

“特殊单元、特殊处理”,刘静宇老师这样说

  2020年3月1日下午,为提高语文主题教学的水平,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有幸通过网络直播聆听了马剑老师的语文主题学习专家讲座,听着马老师的讲座,她睿智的谈吐、清晰的思路深深地吸引着我,特别是她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两个半小时不停地在向大家讲授知识、解答疑惑、传授经验,我从中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马剑老师的讲座从统编版教材的编排思路、大单元主题教学的课型和大单元主题教学的设计三大方面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详尽生动。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感想:

  一、习作教学和古诗词教学要根据学段的要求,层层递进,不断深入学习,教师不要自以为是,盲目的拔高、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循序渐进,让学生的能力稳步提升。

  二、特殊单元、特殊处理。针对综合性学习单元,教师要合理安排,明确目标、有的放矢,根据板块的特征,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训练学生的能力,促使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提升,同时,还要增加板块成果的展示环节,使学生获得成就感,激发学习的动力。

  三、正确认识一米阅读丛书的作用。丛书的引入与使用目的在于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教师可以放平心态,要根据需要灵活运用丛书,不拘泥于形式,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在培训中,我发现了自己教学上的许多不足,马老师的教诲使我明白了学海无涯、虚心求教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与孩子们在主题学习的道路上一起成长!

“语文教学要与时俱进”王俊伟老师这样说

  我收看了马老师统编教材理念指导下的“大单元主题教学”的讲座后,对统编教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对今后的大单元主题教学中很好地把控教材,指导备课,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统编教材的认识要全面提升。统编教材凸显了语文要素,概括来说,就是知识、能力、策略和习惯。我们的语文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语言理解能力、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和初步审美能力,我们的教学要围绕提升这四个方面的能力来展开。教材的变化根本来说是认知的变化。所以,我们教师的认知上也要随之提高,语文教学也要随之进步,与时俱进。

  马老师从三个方面来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统编教材的编写思路、大单元主题教学的课型和大单元主题教学的设计。马老师讲了统编教材的编排思路,使我对统编教材的编排思路有了清晰的认识。我们要备课时关注要素,把我要素之间的联系。还要注重表达提升,注重实践。对于特殊的单元,我们要做到专项突破。马老师结合教材和教学实际,都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讲解,对于我们的实际教学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给我们很多思考。

  我们语文老师,要从一到六年级的教材都看一看。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各个年级段都有不同的要求,彼此又是相互联系的,是由低到高的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作为语文老师,不仅要备好本年级的课,还要关注其他年级的语文课,做到主线清晰,这样才能更好地从整体教学上把握年级的教学目标,去落实年级段的教学目标。

  我们在备课的时候,要从单元主题要素和语文课后习题着手和语文园地着手,明晰教学目标,设计时,要从整个单元去考虑,每一课不必苛求面面俱到,要整个单元每一课各有侧重,整体去实现整个单元目标的实现。

  马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大单元主题教学”,不以单篇课文为单位,站在整个单元的高度,不改变教材编排的前提下,立足于单元主题,把握教材教学重难点,整合课内外课程资源,着眼在综合性、实践性的言语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整体化设计,为我们提供了基本课型和结构,方便老师们在教学中备课和上课。马老师结合我们的具体教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为我们在改革中发展语文教学,一切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帮助,科学高效。

  作为一位语文老师,全面理解和把握教材,把握学段之间的联系,把握单元之间的联系,设计好教学目标,实施单元主题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

“每个单元都是一个整体”,王宁宁老师这样说

  今天观看了马剑老师时长两个半小时的讲座,马老师通过讲述统编教材理念下的大单元整体教学,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统编教材下,每个单元都是一个整体,我们应该单元整体备课,把单元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在每一节课中以不同的小目标体现出来,并且这些小目标是阶梯上升的,循序渐进的。

  “单元整体教学” 有利于全面灵活地达成教学目标,有利于深入理解、把握教材 ,有利于建立新型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从而真正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在语文主题学习中,我们有单元预习课、基础阅读课、组文阅读课、等重点课型,我认为现在我们大的单元备课思路有了,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每一课的目标设定如何精准落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

  对我而言,备学生的功力不强,学生哪里会有疑惑,哪里较容易掌握时常把握不准,该简未简,该挖没有挖到位是我现在比较困惑的点。听各种老师的理念,感觉听的很明白,但是到实际工作中还是有很多的小问题,理念如何实际操作融为一体?比如说,主题阅读强调每节课要一课一得,我们每一篇课文中都有三、四道课后题,这些我们在课堂中如何取舍?语文园地里的知识也强调在课文讲解中渗透,这是不是违背了一课一得的理念?针对中高年级的丛书阅读大都很长、难理解,并且没有背景介绍,单一的读某个片段,带到课堂中字词是一关、理解又是一关,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堂中课文学习的时长严重被压缩,如何平衡?这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想这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希望今后能给予我们更多实际方法上的指导。

  作为低段语文教师,我为结识“语文主题学习”而深感荣幸,在一年多的学习、探究、实践、反思中,从一开始我对“语文主题学习”的思想内涵理解的还不够透彻,对“语文主题学习”的教学模式把握的不够准确,对“主题学习”课堂改革也还在学习和尝试阶段。经过一年多的“语文主题学习”,“阅读”理念深深的触动了我,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对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语文课堂模式及语文教育的方法等几个方面都有了以下认识:

  针对二年级二类字“二年级教研问题困惑:二年级识字量加大,二类字是不是应该只掌握读音。以往考试有时候双横线有的让找偏旁,组词,平时要不要具体讲双横线二类字的组词和结构。”马剑老师的解答很有针对性,二类字不要求孩子掌握书写,但是要求在不同语境掌握,这就要求我们组词,“识字”有度,这就既实现了读写分流,又不失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

  同时“语文主题学习”把学生自主阅读和大量阅读摆在了语文课的首位。“自主阅读”“海量阅读”让我茅塞顿开。周国平先生说过“事实上每个人的天性中都蕴含着好奇心和求知欲,因而都有可能靠自己去发现和领略阅读的快乐。一切教育都是自我教育,一切学习都是自我学习”。主题学习倡导语文不是举一反三,而是反三归一,不是分析训练,而是质从量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一定数量的阅读和体验,就有了视野和见识的发展,也必定会有语文能力的提升。有了对阅读这种新的认识,上学期的半年多,我开始把在课堂上对课文条分缕析、支离破碎的讲解改为让学生多自己去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主题学习有了更透彻的理解,我将把这些理论经验在以后的实践中运用,相信会对语文主题有更深刻的认识。

“把握联系,注重实践”,刘振亚老师这样说

  2020年3月1号下午,柴郭小学全体语文老师迎来了一场盛大的线上培训活动——“语文主题学习”。

  这场盛大的线上培训活动有马剑老师进行全程直播,活动内容主要分为统编教材下的语文主题学习报告和解惑答疑两个环节。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学习,我收获颇多,下面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

  这次“统编教材下的语文主题学习报告”从统编教材的排思路、大单元主题教学策略、大单元主题教学的设计这三大方面进行。第一方面讲到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关注要素,把握联系;注重实践,表达提升;特殊单元,专项突破。第二方面讲到“大单元”主题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在单元教学中,不以单篇课文为单位,而是站在整个单元整体的高度,在不改变现有教材编排体系的前提下,立足于单元主题,把握教材教学重点难点,整合课内外课程资源,着眼在综合性、实践性的言语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第三个方面老师要做到教学点的确定要体现“一课一得”。具体到一堂课,老师能够突出一些重点,有时可以突出这一点,有时也可以突出另外一点,把它互相勾连起来。聚焦目标一课一得我们要确定教学目标、基于课程标准、把握教材特点、明确单元主题、理解编者意图。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在答疑解惑环节,马剑老师为我们剖析解答了一些一直困扰我们教学的问题,顿时我们的教学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教学更加有方向。

  通过这次线上培训,我收获颇多,希望这样的培训定期开展,多多开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