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理工大学:战“疫”中汇聚爱国奉献“硬核”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2 21:0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萌友 徐春浩 郑伟 文图

  “沧海横流显本色,战‘疫’一线党旗红。”在近期战“疫”斗争中,河南理工大学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进一步建强学校党委“红色引擎”,筑牢基层党组织“红色堡垒”,激活党员个人“红色细胞”,在战“疫”斗争中汇聚起磅礴“硬核”力量,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带队慰问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右二))

建强“红色引擎” 高举战“疫”旗帜

  在疫情防控之初,该校党委就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高举战“疫”旗帜,建强“红色引擎”,全力以赴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该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印发战 “疫”紧急通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7个工作专班,统筹做好人员排查、健康监测、出入管理、物资保障、宣传教育等工作。

  该校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下拨专项党费29.24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战“疫”斗争;全校3800余名党员勠力同心,自愿捐款45.6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校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围绕防控职责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校党委书记、校长和校纪委书记多次深入战“疫”前沿,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检查督导工作落实情况。

(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左二)率队检查指导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筑牢“红色堡垒”汇聚战“疫”合力

  “一附院内一党支部积极请战……”“一附院机关一党支部请愿……”“一附院机关二党支部请愿……”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推脱的借口,河南理工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坚决扛稳政治责任,筑牢“红色堡垒”,落实防控举措,汇聚起巨大战“疫”合力。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一线科室、行政、后勤等专题会议,全方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党委发出援鄂倡议,405名党员积极请战;按照上级安排部署,选派6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投入武汉战“疫”斗争第一线;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发热门诊,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堡垒筑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

  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党总支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先后安排17名党员到社区入户随访、焦作火车站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及院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关键岗位,不畏急难险重,多日连续奋战,牢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学校校医院党支部坚决扛稳战“疫”斗争具体责任,全面准确收集学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健康信息并做好分析研判,排查追踪1000多名从外地和疫情严重地区返校教职员工及家属的健康状况,指导完成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追踪记录等工作。

  学校建艺学院党委发起了“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全院师生以笔为枪、用画作旗,为战“疫”助力,先后收到100多件艺术作品,表达了师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学校各党委(党总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积极组织“云教学”工作,教学秩序顺畅,教学效果良好。

激活“红色细胞”争当战“疫”先锋

  河南理工大学充分激活党员个人“红色细胞”的强大能量,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战“疫”先锋。

  学校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建峰,作为焦作市第一批援鄂应急医疗队队长,率队赶赴武汉战“疫”斗争最前沿。在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他还注重舒缓患者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为其穿好“心理防护服”,赢得了患者的高度赞誉。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他和支部其他党员影响下,医疗队4名90后医护人员全部提交入党申请书,发出了“不负所托,尽我所能,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铮铮誓言。

  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刘福聚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85岁高龄的他常年坐诊,每天问诊量达40多人次。疫情爆发后,家人同事多次劝他回家休息,老人却依然选择坚持全天坐诊,用无私奉献诠释医者仁心,激励着全院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履职尽责。

  “我是党员,我先上!”该校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殷仰仰,听到医院要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消息后,坚决请战参加,进入病区后,在身体和心理承受巨大压力情况下,她每次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在有限的休息时间,坚持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工作流程、心理状态,激励身边和后方的同事坚定信心、团结奋战,早日战胜疫情。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河南理工大学人扛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把拳拳爱国心、殷殷强国志转化为战‘疫’斗争的铮铮报国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走在前、作表率’”的时代内涵。”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疫情不除,他们不退,在战‘疫’火线砥柱中流,汇聚起守望相助、爱国奉献的‘硬核’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努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