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鏖战豫鄂边 “疫”线显忠诚——记桐柏县固县镇人大主席汪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3 14:18: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 魏广宝 萌友 陈康 张盼/文图

  “今天是大年三十,下午开完会了早点回来,咱包饺子吃。”妻子撵到门外叮嘱道。谁知道,这一走,一个春节再也没有顾得回家吃上一顿饭。截止目前,他已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30多天。他就是桐柏县人大代表汪随,现任固县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在疫情防控中任固县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综合协调组组长,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工作。

人民代表为人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2003年SARS疫情防控的亲身经历者、直接参与者,在大年三十参加了镇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进会后,汪随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疫情绝非小事,17年前,自己日夜值守在村头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我要带头挑大梁。”汪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按照镇党委安排部署,他任镇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承担统筹组织协调全镇疫情防控职责,基本上起草了全镇所有的疫情防控各类文件,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的七个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职、联防联控,是全镇防控工作的“节拍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固县镇在面临着东部与我省重点防控区域信阳市接壤,南部有5个村长达8公里的战线与疫区湖北省隔淮河相望,全镇现有湖北返乡人员44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23人)的巨大防控压力下,保持了“零发病”的成效,守护了全镇30519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守住了桐柏的“东大门”。

  作为固县镇分管脱贫攻坚的班子成员,汪随与扶贫办的同志们一道刚结束向贫困户春节“送温暖”活动,大年三十又按照镇疫情防控会议的安排部署,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正月初三开始,即安排镇扶贫办主任,同时也是县人大代表的金典林,到镇防控办参与日常工作,随后和金典林一起,日夜奋斗在固县镇防控第一线。镇扶贫办副主任张盼,为市水利局下派挂职干部,已于放假时回到内乡县家中。在市“三有一可”机制启动后,张盼每天按规定测量体温,在拿到当地政府出具的《健康证明》后,立即回到固县镇参与防控办工作,她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相继发表了《固县镇稳步推进“三有一可”有组织劳务输出》等多篇新闻。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汪随又陆续组织了镇扶贫办陈玉洁等同志参与防控办日常工作,安排张伟、王道喜等同志随劳务输出大巴车,护送群众远赴广东省等地务工创业。协助汪随分管脱贫攻坚的副镇长郭楠,在做好分包村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挤时间积极参与防控办工作。

  汪随和镇分管卫生健康的副镇长王建一起,明确防控办各岗位职责,细化防控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了镇防控领导小组文件传达、镇防控办一对一交办问题、明确专人盯事督办、“日报告、零报告”等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使得固县镇整个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忙而不乱,层层压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激发起全镇上下、镇域内外的强大合力。

听取意见建言献策,疫情防控

  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努力为群众搞好服务,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科学的顶层设计,方能事半功倍。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央、省市县相继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把握领会上级精神显得至关重要。汪随同志坚持“吃透两头”,上学政策把握导向、下重调研吃透民情,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向镇党委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的参考建议,使得全镇在防控工作上能够把握先机、不走偏路、少走弯路。

  重宣传动员,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固县镇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汪随提出必须要对群众进行充分的宣传发动,让群众在思想上重视、知识上掌握、行动上支持,才能上下一心,群防群控,从根本上解决疫情扩散问题。在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基础上,利用“四个三”对群众进行充分的宣传发动,由“要我防”变为“我要防”,始终牢牢把握防控的主动权。“四个三”即,开展“三进活动”(宣传车进村、宣传横幅悬挂进组、宣传页进户),进行全域宣传;做到“三个带头”(书记镇长带头宣传、包村干部领着宣传、村组党员干部人人宣传),进行全员宣传;突出“三个典型”(正面典型、反面典型、案例典型),进行多维度宣传;达到“三个发动”(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返乡未登记和未严格遵守居家隔离人员、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聚餐打牌和走亲串邻居等聚众活动、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防控工作),进行多角度宣传。构建了全镇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发动网络,形成众志成城抓防控的工作格局。涌现出贫困户程光义等主动爱心捐赠、主动参与防控工作等典型;镇内外已有100多人次踊跃捐款捐物支援防控工作,有老乡从广东购买红外体温仪几经辗转送回家乡使用;还有老乡从深圳自驾车专程送回了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

  重载体创新,提升疫情防控成效。“老乡你好,我是固县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请问村干部到您家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吗?宣传页发到您手里了吗?”这是固县镇的电话访谈小组工作人员在电话抽查各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需要拿出超常规举措。通过对政策的学习、对工作推进中暴露短板的思索,汪随树立问题导向意识,相继向镇党委提出了在各村(社区)分别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意向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微信群;成立电话访谈小组,抽查各村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到户率、知晓率,居家隔离人员“五包一”“八个一”到位率;发挥沿淮河各巡河员作用,设立疫情防控“流动哨”等参考建议,经镇防控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均得到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重关键人员,“零封”重大安全隐患。得知毛集镇胡某某(其娘家在固县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有关部门通过流调确认胡某某春节期间没有回到固县与娘家人接触。但汪随马上向镇党委书记安桐生、镇长刘永涛汇报:“胡某某的娘家是固县人,我们千万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建议我们镇里要再次围绕胡某某家人是否与固县镇亲戚有来往,组织自己的流调,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如果今天不查清楚,他们就有可能会在春节期间串亲戚。”经过镇里自行组织的流调,最终确认了胡某某儿子毛某某到固县镇串过四家亲戚。汪随在正月初三即带领镇卫生、公安等部门对其四家亲戚、26人,进行全面消毒、测量体温、坚决执行了居家隔离措施。事实证明,坚决果断先行对胡某某直系亲属采取隔离措施,成为固县镇目前“零发病”的关键之举。

为群众不怕险,抓实抓细

  汪随始终心里装着群众,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戴党徽、冲一线,抓实抓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见效。

  “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上”,汪随冲向最危险的站点。在县委做出各乡镇都要建立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站的部署后,汪随向镇党委主动请战,“最危险的地方我上”。在明确为镇观察站的站长后,连夜和镇派出所所长史西斌商议确定观察站设置工作,最终筛选一处宾馆作为观察站。第二天上午即按照规定标准,开展了消毒、改造工作,配置了软、硬件设施,兄弟乡镇纷纷到观察站学习、交流经验。

  汪随除了在镇防控办处理有关工作,到各村督导有关安排部署落实情况之外,其余时间几乎全部都在大石坡村度过,一直坚守在村头田间的卡点。作为大石坡村的责任组长,是该村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大石头坡村与湖北省一河之隔,平常在河道上有四处便道,有10余户群众与湖北省群众有亲戚关系,春节前有20余名在湖北省务工创业的人员回村,防控压力非常大。根据该村实际情况,汪随指导大石坡村设置了一处进出村检测卡点、一处疫情防控宣传点,安排4名巡河员及村组党员干部为沿淮河“流动哨”,在村组之间设置10余处隔离带或障碍物。通过自身的模范值守,带动卡点值班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确保了群众的安全。

  “我们严守死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确保群众身体健康”,汪随时刻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群众身上。他在私家车顶上安装有喇叭,车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在大石坡村走遍了每个村组,在走遍各村的同时,把重点放到沿淮河与湖北交界的5个村督查防控情况,每到一处就把车辆停放在村头播放宣传录音,再一户户走进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典型案例,劝导外出人员。和驻村第一书记魏士赟一起,走访慰问党先莆等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大石坡村牵头组建了三个微信群,返乡人员群里每天收集返乡人员体温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意向外出务工人员群每天收集人员体温信息、发布招工信息,为办理健康证、外出务工创业作准备;党员群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上级发布的各类通报、公告,动员党员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经过充分的工作,大石坡村的群防群控氛围非常浓厚,党员干群也更加融洽,群众看到村组干部顶风冒雪、日夜坚守在村头帐篷里为自己守护平安,纷纷捐款捐物支援防控工作。大石坡村的党员、砂红桃种植专业户张金平,看到镇党委书记安桐生和汪随一起,在疫情防控走访宣传入户的同时,还向他详细了解砂红桃种植的经济效益,向他征求规划固县镇桃产业扶贫产业带的建议,非常感动,“这样的党员干部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张金平主动向村捐献1000元,用于支援防控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大石坡村党员汪有成、黄道奇、黄道前、黄宏强、翟远民等等纷纷捐款捐物;84岁的老支书郭金照捐献了600元,86岁的余庄组老太太李宏芝捐献了80个馒头、20斤食用油;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大石坡村民黄大平、马国生、董海冬、万国成、仵建伟、马伟等也都表示了爱心;已脱贫户樊建保、汪建华等,脱贫不忘党恩,关键时刻也伸出了援手。目前已有20多名党员和群众向大石坡村捐款1.3万余元。黄保安等党员,主动戴上红袖章巡逻,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忠诚和担当

  “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开工,如何把群众送出去务工创业,是亟待统筹考虑的事情。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尤其是建档卡贫困户中的意向外出务工人员,我们更要千方百计确保他们的稳定就业,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汪随说道。为了实现外出务工创业人员“上车不带病、途中不传染、平安到终点”的目标,汪随已牵头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8批,向北京、广东、浙江等地输出1000名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大石坡村的陈红在平安到达北京务工地后,激动的表示:“这几天单位一直催着要上班,可是又订不到车票,坐不上车,政府统一包车、一站式把我送到了北京,真是太感谢了!”

  “我感觉最愧对的就是家人,整个春节,从大年三十忙到现在,一个多月了,没有帮家里干过一次家务活,儿子的学习没有辅导过一次,年幼的女儿没有空去抱过一次。不过看到现在固县镇没有一个群众被疫情感染,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等疫情过后了,再多陪陪家人。”说到家人,汪随言语里满是愧疚。在县“空中课堂”开通后,汪随的爱人身为教师,一边需要按课程表给自己的学生上课,一边还要照顾正在上高二的儿子在家学习。刚满3岁的女儿,也是天天闹着要找爸爸抱抱。年过七旬的老父亲知道汪随主动请缨,担任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站站长后,心疼地问道:“这么危险的地方,别人躲都来不及,你还硬是往前冲,图的啥?”是啊,图的啥,图的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的就是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固县镇也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汪随这样的镇村组党员干部,才确保了“零发病”的目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固县镇万亩桃花,含苞欲放,春风轻拂,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