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修车、理发找不到地方?最新消息:个体工商户有望提前复工复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2 21:1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3月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无论是规模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发布会上都做了针对性解答。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0%

  “省委、省政府坚持‘一手牵两头’,一手毫不松懈抓防控,一手紧锣密鼓抓复工,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呈现出步伐稳、进展快的良好势头。”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表示,截至2月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突破90%,复产人数达到245.24万人、复产率61.84%;省级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率达到66.5%;高速公路收费站除施工暂时关闭8个外,均正常通行,物流车辆复工指数达到65.12;500平米以上的商超开业率达到93.8%、500平米以下开业率为61.6%。

聚焦复工复产中的关键“堵点”

  据介绍,河南聚焦复工复产中的关键“堵点”,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援企稳岗、交通运输保障、健康申报证明、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特别是针对当前突出瓶颈制约,2月26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健康申报证明制度、简化复工复产申报程序、加强口罩保障、强化重点项目带动等政策举措。

  针对用工问题,河南梳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集中组织“点对点”输送农民工,有效缓解了三全、富士康、长垣医疗耗材等重点企业用工难题。截至2月29日,全省外出务工总数达到667.99万人、占节前返乡总人数的42.28%,其中省外305.26万人、省内362.73万人。

  针对资金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向52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91笔优惠利率贷款25.637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84%,协调国开行省分行向市县应急贷款授信接近50亿元。

  针对用工问题,河南梳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集中组织“点对点”输送农民工,有效缓解了三全、富士康、长垣医疗耗材等重点企业用工难题。截至2月29日,全省外出务工总数达到667.99万人、占节前返乡总人数的42.28%,其中省外305.26万人、省内362.73万人。

个体工商户有望提前复工复产

  “个体工商户一头牵着经济和生活必需的基础性服务,一头托着就业特别是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员,虽然只是微观的市场主体,但却是维系社会正常运转的“毛细血管”,有着“三多一小一大”的显著特征,即数量多、领域多、就业多、规模小、作用大,关乎万千家庭的基本生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对于大家提到的修车、理发或者买点五金日杂却找不到地方等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时间相关问题做回答。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我省现有个体经营户429.36万个,从业人员达到1166.99万人,其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居民服务修理等排名前四位的行业合计占到80.3%,这些受疫情冲击影响更大,如果长期停摆下去,很多恐将难以支撑。同时由于个体工商户以自然人为主体,此前对企业的一些优惠政策难以适用,迫切需要根据个体工商户的特殊需要,完善政策举措,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2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及时引导个体工商户分类分批、安全有序恢复正常营业。目前,我省一些地方已经发布了相关通知,正在有序安排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相信理发、修车这些基本的生活配套服务,很快就能跟上来。

  下一步,河南省将重点从3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复工复产组织力度。根据疫情形势,推动更多地区的便利店、杂货店、五金店、文具店、理发店、维修店、配餐送餐等经营主体尽快恢复营业,更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同时,督促各地指导个体工商户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借助线上提前预约、配送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二是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在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围绕降低融资、租金、社保、用电、用气价格等经营成本,进一步细化举措,提高政策帮扶的精准度,实质性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压力。

  三是加大服务引导力度。坚持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协调帮助口罩防护用品购置等实际问题,鼓励互联网平台放宽入驻条件、降低平台费用、帮助个体工商户拓展经营模式。同时,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掌握情况、排忧解难,助力个体工商户渡过暂时的难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