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战“疫”从这里打响:这些瞬间让人心疼让人流泪

来源: 2020-02-26 07:3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

    “感谢所有爱我的人,允许我任性地做了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爱你们 。你们的叮咛嘱托我都牢记在心。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保证完成任务,平安回家。”这是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曹莹璐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也是很多队员的心声。队员们在一线病房救治患者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暖心瞬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董彩红/文

    受访者供图

    【镜头一】剪短头发,穿纸尿裤

    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1月26日晚上到达武汉;1月27日开会、部署、熟悉受援医院,入驻,分组……1月28日一早,河南医疗队队员已开始正式进驻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上一线救治患者。

    1月28日早晨6点多,来自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医学科(RICU)的护师丁晗就起床和同事们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推演排练,他们要为晚上的大夜班做准备。根据排班表,河南赴鄂医疗队队员共分为四个班次,分别是:上午8点到中午12点;中午12点到下午4点;下午4点到晚上8点;大夜班是晚上8点到上午8点。

    丁晗和同事的推演排练,已进行了无数次,复盘每一个细节,如何协调好,一起为救治患者更加顺畅。丁晗说,她的大夜班,加上她共有12位护理人员,另外还有值班医生。

    为了方便穿隔离防护服,丁晗和其他女队员还一起剪短了头发。同时,因防护服不方便穿脱,为了节省物资等原因,他们上一线病房需要穿纸尿裤……

    【镜头二】为省时间和防护服 队员们进病房前都不吃不喝

    陈海霞是开封市中医院ICU病房的一名护师。这次参加医疗队,事前并没有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不过,事后得知消息后,陈海霞的父母并没有责备她的隐瞒。

    “爸妈是农村人,讲不了那么多的大道理,但都很支持我的决定,告诉我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天职。”

    在很多人看来,泡面、火腿肠都是平常物,为何最想吃这些东西?

    陈海霞告诉记者,进入隔离病房前,队员们要穿三层防护服,很厚,而且还是一次性的。“我们大家会分组轮流进病房,一个班是6个小时,进入之后忙着救治病人,根本没时间上厕所,所以为了省事,大家一般都选择不吃不喝进病房,实在撑不住了才会吃个鸡蛋。”

    “我那天也是什么都没吃,一直到凌晨,特别累也特别饿,所以才想着吃碗热的泡面。”她有点不好意思。

    “火腿肠最终吃上了吗?”

    “吃上了。我之前从来没发现泡面加火腿肠这么好吃。”

    陈海霞的队友、开封市中心医院感控办主任赵娜则告诉记者,由于要穿多层防护服,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行动不方便。比如,平时在医院里,3个血气分析最多10分钟就能做完,而现在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因此,所有的医疗队员都在想办法节省时间,防护服6个小时从来不脱。在她记录的图片里,记者看到,一天工作下来,勒痕让医疗队员们的手像枯树皮一样,而脸上则都被口罩箍出深深的血印子,令人看着心疼。

    “我们都打趣地称它是天使的吻痕。”赵娜说。

    【镜头三】脸上手上的压痕看着心疼

    在武汉一线的队员们,承受着高强度的身体与心理压力,但他们仍一次次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区,细心照料患者。

    防护服密不透风,一个班下来,浑身湿透。

    队员们脸上都是护目镜和防护口罩的压痕,看着心疼。

    值完班,很多队员累得随时随地都能睡着。

    河南赴鄂医疗队病区护士长卢仁辉(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感动地说:“队员们相互鼓励、互相帮助,不分你我。”每一次交接班时,都要帮队友检查监督,防护用品穿戴是否符合要求,并帮助整理。“非常感动,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卢仁辉说道。

    ■盘点

    河南15批

    支援湖北医疗队

    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人,1月26日出发,目前在武汉第四医院进行支援工作,负责三个病区。

    河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2人,重症患者救治队,2月2日出发,目前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

    河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6人,来自郑大一附院国家医学救援队,2月4日出发,进驻江汉方舱医院。

    河南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82人,急救转运队,配备20辆急救车,2月5日出发,帮助当地进行病人转运工作。

    河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0人,来自河南省49所医院,2月9日出发,进驻武汉青山方舱医院。

    河南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3人,也是河南首批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2月10日出发,支援江夏方舱医院。

    河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人,2月11日出发,补充到河南省第二支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中。

    河南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5人,来自许昌、漯河、三门峡的20所医院,2月15日出发,支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河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5人,防疫队伍,由疾控专家组成,2月17日出发去武汉,协助当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河南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8人,来自安阳、开封、平顶山三地的15所医疗机构,2月19日出发,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

    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4人,来自周口、商丘、鹤壁等3个地市的医疗机构,2月21日出发,将进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工作。

    河南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5人,全部来自河南省中医院,这是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也是河南第二支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2月21日出发。该支医疗队将编入第五支国家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进入江夏方舱医院工作。

    河南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人,影像技师医疗队,来自郑州市、洛阳市的21所医疗机构和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四个省直医疗机构,2月22日出发,到达武汉后进入方舱医院进行工作。

    河南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人,河南第二支防疫医疗队。许昌疾控、新乡疾控、安阳疾控、焦作疾控各2人,河南省疾控4人,2月23日出发。到武汉后将参与到当地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相关工作中。

    河南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人,河南首批精神卫生队,来自河南省精神病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这四所医疗机构,2月24日出发。抵达后将参与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急救、精神科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联合综合科医生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尽快康复。

    和平年代,谁是英雄,谁是勇士?

    “病毒顽疾全不怕,只愿祖国无疫情”。河南医疗队,我们大河南的英雄,大家等着你们早日战“疫”归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