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揭秘“方舱医院”:“进舱一工作就是六到八小时”

来源: 2020-02-26 07:38: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进驻江汉方舱医院

    在战“疫”前线,武汉方舱医院备受瞩目,网上也爆出了学霸“读书哥”、“跳舞阿姨”等,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抗病毒的精神让人振奋。

    方舱医院内部什么样?医疗物资、生活用品是否充足?患者在这里的一天如何度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河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周纪妹,来看看他们在方舱医院的工作纪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 受访者供图

    平均1.5天新建一座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是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方舱医院”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2月初,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人数猛增,医院床位全线告急。2月3日,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推动下,方舱医院在武汉陆续开建,首批改建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和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江汉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已确诊的轻症病人。从2月3日启动建设、2月5日首批3家方舱医院建成开始,武汉市基本上以每1.5天新建一座方舱医院的速度,大幅扩容收治能力,其中,江汉方舱医院分为两层楼,共1600张床位,2月5日晚10点开始正式启用。

    早在2月4日,河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6人已到达武汉。据介绍,方舱医院用于集中隔离治疗各社区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控制感染源,避免在社区产生交叉感染,统一进行疾病宣教、心理疏导,给予病人及时科学的治疗观察,防止病情加重,降低病重率及病死率。

    “方舱医院是国家在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以往没有采用过,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如此评价。

    一声令下,武汉数以万计的建设者连续奋战,各省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一座座“生命之舟”陆续改造而成。截至2月22日24时,武汉市共有16座方舱医院在运行,目前,该市正计划新建方舱医院19座,真正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筑牢基础。

    救援队帐篷展开建立方舱

    江汉“方舱医院”医疗队由国家医疗队和武汉医疗队组成,其中国家医疗队共9家,郑大一附院国家医疗队是其中之一。

    2月6日凌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正式接收病人。

    综合初次进入方舱医院的医师反馈意见,为充分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和身体健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队派出专人合理购置了生活用品。赵松副院长强调,优先保障进入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使用。

    由于工作时间比较长,不能喝水上卫生间,有的队员专门穿上了纸尿裤,以便减少外出时间,节约防疫装备。十几个小时过去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共收治病人200多人,并完成了各种记录。当专家们走出病房的时候,发现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

    2月6日上午10点,国家医管中心赵靖处长主持召开9家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会议,会议要求下午4点前所有救援队帐篷展开,建立方舱,根据帐篷面积设置床位数,并及时补充完善所需物品,为收治患者做好充分准备。目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援队帐篷搭建完毕,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奠定了物质保障。

    ■特写

    方舱医院的一天

    记录日:   2020.02.11

    记录者:郑大一附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周纪妹

    今天又进舱了。

    清晨6时准时起床,做入舱前的准备工作:穿上尿不湿、穿上加绒加厚的秋衣秋裤,因为方舱内没有暖气,再穿上手术衣。

    在餐厅吃一个鸡蛋,喝一杯奶,并不是因为食堂供应不好,只是因为每次进舱前不敢多吃,也不敢多喝,因为一工作就是六到八个小时,甚至更久。

    护理部李星副主任带领我们一行八名护士负责全仓1500余名患者的药品供应、医疗器材的供应、生活物资供应和门诊筛选统计工作,不停地发放统计,不停地协调、申请搬运,工作量之大已经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概括的。我们尽一切可能保障患者在舱内所有的需要,因为他们已经不易。

    繁重的隔离装置早已让我们呼吸困难,出现了严重的缺氧状况,头晕、头痛、心悸、胸闷、恶心等症状不停地向我们袭来,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却仍感觉不到氧气的吸入,护目镜也早已被雾气所笼罩,一片朦胧。汗水顺着发髻、脸颊,像小河一样不停地流淌下来,一眨眼、一张嘴就是咸咸的汗液。

    不停的胸悸感让我心慌难忍,咬破了嘴唇坚持,只能把步伐、语速稍稍放慢,但仍不敢停下我们的工作,生怕影响了方舱的工作进度和舱内1500余名患者的生活起居。

    我们咬牙坚持,因为进入方舱的我们代表的已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而是河南医疗救援队,从我们进入武汉开始,我们代表的就是河南人民,我们代表的就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我们要为急需帮助的武汉人民贡献力量。

    武汉,我们陪着你打赢胜仗。

    不胜,不归!

    待胜此疫

    我们共享春暖花开

    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尤其是我们可爱的医务人员,成了战士,冲在一线保护大家。

    热情勇敢的人一直在保护这个世界,想到这里,就觉得没那么悲观了。

    河南第五批援鄂队员、郑州人民医院仝麟龙在出发前说过一句话:“穿上这身衣服,谁都不是孩子了。诸位,我们要走了,等我们凯旋,一定是春回大地的时候。”

    也以这句话,送给所有在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正是有了你们,春回大地的那一刻,一定很快到来!

    八名护士负责全舱1500余名患者的药品等物品供应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