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8旬老人超市突然晕倒,男子不惧疫情摘口罩实施人工呼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5 15:02: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2月24日晚,在郑州一超市内,一位8旬老人突然晕倒,在听到呼救声后,一位男子从超市外跑了进去,在观察完老人的症状后,不惧疫情立即摘下口罩对老人做起了人工呼吸。记者了解到,经过现场施救,老人恢复了心跳,并被送往医院继续进行救治。

  “当时,我正在所租住的小区物业那儿办事,听到了小区门口超市有老人突然晕倒的呼救,我就立即跑了过去,”2月2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这位不惧疫情立即摘下口罩对老人做起了人工呼吸施救的男子罗现科,了解到罗现科是禹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急诊科医生,目前正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当时去急救就是出于职业本能,根本没想那么多。”

  罗现科告诉记者,当时他到超市后,老人躺在地上,口唇和面色都是发紫的,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双侧瞳孔也都散大了。当时老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随即罗现科便对其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作为医生,本职和天职就是治病救人,作为一个医生就是要治病救人,遇到这种情况,并且自己是一名急诊医生,更懂得怎样去施救,所以当时想着的就是去争分夺秒救人。完全就是出于一个职业本能,平常听到一说抢救,很规范的一些动作和操作都会用上。”据罗现科介绍,在现场他一个人施救了有10分钟左右,随后,在急救人员赶来后,罗现科又同急救人员一起施救,并对老人实施气管插管,“又过了一会,老人才恢复了心跳,被送到医院继续进行救治”。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摘下口罩对老人做起人工呼吸急救是否有担心呢?对此,罗现科表示,真的没想这么多,现场在做人工呼吸时,他也做了一些防护,拿起了超市中的毛巾,口对口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咱就是干这个的,去抢救就是出于职业本能。”

  记者了解到,罗现科目前正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进行进修,“目前已经进行了有半年时间了,还得半年才能结束,”罗现科表示,他希望自己能趁着这次进修多学习,以后能救治更多的病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