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强奸案、假冒案、盗窃案…疫情期间违法犯罪,刑侦民警绝不手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0 12:49: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李东亚/文图

“您好!我们是刑侦大队的民警,回到家一定好好看看这些防诈宣传资料,现在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疫情防控以来,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辖区的54个社区的门口,出现了一支支刑侦民警的身影,他们不是在办案,而是提醒出入小区的居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刑侦民警搞宣传,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对不起,你想错了!他们有很多工作你都没有看到,就让我来说说那些不为人知“幕后”抗疫故事吧。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一声号令,公安民警冲锋在前,以忠诚担当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保护群众平安的坚强堡垒。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党委根据警种不同,制定了不同的“战疫”任务,社区民警入户排查、交巡民警巡逻防控、治安民警处理纠纷,而刑侦民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可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案件侦办大队有民警41人,其中党员民警36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民警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小组就建在哪里,党员先锋队就建到哪里。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31日上午,全体党员民警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的思想,勇挑重担,把急、难、险、重任务抢在先、干在先,他们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突击队分为重点人员排查组、打击处理组、应急处突组、情报信息研判组、视频追踪组、勤务保障组等6个小组,都由大队领导任组长。各小组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合力,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赢了一场场漂亮的战役。

胜利打响排查阻击“战疫”

1月29日以来,疫情进入全民防控阶段,按照上级下达工作任务安排,民警深入社区的居民楼院,对260余户居民进行排查,挨家挨户询问有无湖北籍重点人口、成员有无湖北行动轨迹以及是否有武汉的亲戚朋友来访等信息。对排查出的来自湖北武汉计的重点人员民警均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对该住户进行隔离管控,有效阻断疫情的扩展。同时,为阻断传染源,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安排在西南高速进出口设置出入市区卡口执勤点,每天派出民警24小时轮流配合相关部门对来郑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民警对所有进入市区人员都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登记措施。实现人员、车辆管控排查全覆盖、全时段,确保“一人不漏、一车不漏”。

成功处置网络“疫情”谣言

1月26日,案件侦办大队接到一起涉及疫情的网络信息举报,群众发现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小辣条小太阳小姐姐”发帖称“邻居姐姐说郑州市二七区已经感染八百多例,名单都出来了只是不敢报... ”的信息,因该帖内容信息不实,并在互联网上不断有网友进行了转发评论,给辖区居民造成了严重的恐慌。刑侦民警接到任务,核查专班立即围绕发布人身份信息开展工作,通过侦查民警找到发帖人孙某贵,经查:孙某贵称因其在网上浏览关于疫情的有关信息时,看到一则消息便不经核实将该消息编辑至新浪微博发布。民警遂对孙某贵制作询问笔录,并对其进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微博上发布不实疫情信息的后果和严重性,并改正了自己的错误,民警根据孙某贵的认错态度和社会影响,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理。这起案件经过民警连续30多个小时的工作,成功找到“谣言”源头,迅速处理,消除社会稳定隐患。

侦破贩卖假冒口罩案件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口罩等防护物资需要激增,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及以售卖口罩等防护用品为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增多。1月30日,热心市民筹集善款10元万元购买了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准备捐献给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口罩购买后发现购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有问题,经相关部门检测,发现均为是劣质的三无产品,根本起不了防护作用,随即报案。案件侦办大队接到报案,立即展开调查,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大力帮助下,专案民警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力配合,精诚协作,很快查明嫌疑人身份和住址。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新乡长垣县嫌疑人所在的村庄对其进行抓捕,当到达村口发现该村庄因疫情防控已封村。为避免走漏风声,专案组民警以购买口罩名义进入村庄开展摸排查找,经6小时的摸排终于找到犯罪嫌疑人朱某远的家,并将其抓获归案。经讯问朱某远对贩卖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质量标准的伪劣小作坊医用口罩一事供认不讳。目前,朱某远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起郑州市第一起假冒口罩案件的侦破,强力震慑了在疫情期间,哄抬市价、贩卖假冒伪劣医用口罩的违法行为,打出了公安机关迅速出击,维护社会稳定的声威。

立案调查涉嫌疫情犯罪

2月5日,案件侦办大队接相关部门通报二七区居民王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线索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局长冯红军亲自指挥,立即组织刑侦民警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组前往郑大一附院讯问嫌疑人王某某,二组前往二七区隔离点对其家属进行询问。

还原其活动轨迹,三组到社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每组民警均要接触疑似被病毒感染的群众,但大家没有丝毫的畏惧,快速的查明了事实情况,还原其活动轨迹,避免使更多群众被感染。

经初步侦查,1月22日20时左右,王某某的妻妹饶某(武汉籍)一家四口自驾车来郑,到王某某家中住宿一晚,并于23日上午10时离开前往山西。在王某某及家人与饶某家人接触时,未采取防护。1月26日晚,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询问王某某家中有无去过湖北、接触疫区人员,王某某故意隐瞒了其妻妹一家来过他家的实情。1月30日接山西协查通知,反馈王某某的妻妹目前已确诊,现在山西运城隔离治疗。随即,社区人员又前往王某某家中,再次询问情况时,王某某才承认其妻妹确实在他家住过。1月28日王某某骑车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1月31日乘私家车再次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2月4日确诊。其故意隐瞒湖北亲戚来他家的实情,并与多人密切接触,造成严重后果。

王某某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重干扰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目前,王某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案件侦办大队立案侦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连擒4名违法犯罪分子

疫情期间,案件侦办大队认真落实上级“统筹两个战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稳定攻坚战”的工作要求,一面加强社会动态管控,一面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守护着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1月29日以来,对新发案件快侦快破,依法打击处理了4名刑事违法犯罪嫌疑人。

1月28日14时许,辖区群众刘某成报案称其位于二七区嵩山路与郑航街交叉口路北的门面店门锁被撬,店内存放的几十条各式香烟、白酒、饮料等物品被盗。接报警后民警全力以赴,立即开展侦查,经过视频追踪连续奋战,1月29日16时许,民警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并为受害人挽回了所有经济损失。

1月30日17时,一女子赵某某报案,其被一名陌生中年男子以招工卖鞋为名从郑州市火车站东广场附近骗至二七区富华花苑的地下室将其强奸,其逃出后报警。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因该女子对案发现场环境不了解,且案发时间在晚上,不清楚具体位置,经过民警带其长达2个多小时的认真查找和鉴别,终于找到案发现场位于该小区3号楼东单元1号地下室。经过民警连夜蹲守,1月31日下午将返回此处的嫌疑人王某某(郑州市中原区人,有多次强奸前科,2019年11月份刚从监狱释放)抓获。后将其依法处理。

2月7日,一女子曹某某报警称被男子郑某某强奸,并被拍摄不雅录像传播,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蹲点守候将嫌疑人抓获,由于民警及时处置,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为快速办案,民警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未来得及吃饭和喝上一口热水,一心只想着为当事人降低影响,民警的工作态度让当事人感动的长跪不起。

这几件故事只是疫情期间,刑侦民警众多工作场景中的一组镜头。这背后更有着说不完的幕后故事,大年初一,大队全体民警接到上级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后,中队长唐启东刚值完班回到老家信阳市,车没到家就接到单位通知,他掉头又驱车返回投入到疫线工作;民警庞慧启,已经58岁了,患有严重疾病,民警张红义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们体质差抵抗力弱属于易感人群,接到返岗通知后以最快的时间回到单位工作;民警宋英志连续参与多个案件的侦查工作,冲在抗疫最前端,先后抓捕、到医院为发烧的嫌疑人进行长时间的发热体检,先后送押3名发烧的嫌疑人,把最罪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民警李悦、赵永江冒着被疫情感染的风险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为涉嫌强奸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进行长达4小时的发热体检;副大队长陈瑞选带领民警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到二七区集中隔离点对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王某某妻子饶某某进行询问;在排查湖北籍重点人员过程中,副大队长陈磊对重点人员的信息进行查询连续工作三天三夜……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刑侦民警敢于直面确诊患者、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勇于深入疫情危险区域执法办案,他们一直用生命诠释着刑警的忠诚本色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