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消协呼吁消费者:理性选购口罩 无须抢购囤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9 17:08: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海青 萌友 赵阳

  当前,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随着各地政府加大对口罩的市场投放力度,口罩短缺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有一部分机构、商家或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抢购、囤积口罩,造成资源浪费,还有一些消费者因缺乏足够辨别能力而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2月19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选购口罩,同时做好维权工作。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要合理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市场上不同等级的口罩有不同的防护能力,医用防护口罩等适用于专业的医护工作者在特殊岗位上使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使用普通医用口罩即可满足基本防护要求,日常防雾霾口罩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请消费者不要过度追求口罩的级别。

  “目前,口罩已经成为宝贵的防疫物资、市场上的稀缺品,而最需要这些物资的仍是一线医务人员。”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有一些机构、不良商家,为了发财,拼命囤货,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大量跟风抢购、囤积口罩,造成资源的紧张,同时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如何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口罩,省消协提醒,购买口罩时要做到“六不要”:一是不要选择无固定店铺或营业手续不全的商家;二是不要购买经营者提供不出进货凭证的口罩;三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及卫生许可证编号或无包装的口罩;四是不要购买不符合卫生包装,包装袋未密封的口罩;五是不要购买短缺层数,实际产品层数少于包装上标明的层数口罩;六是不要购买以次充好,在纱布中夹有杂质的口罩。

  很多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网上购物如何做好维权工作?省消协提醒,网上购物应选择信用度较高的网络交易平台,最好选产品介绍中配有外包装图片的店铺,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标识,并与商家确认发货时间。微信等个人之间的交易,属于私下交易,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护。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轻信网络、微信群及朋友圈的广告,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省消协同时提醒,对于使用过的废弃口罩不要乱丢弃,可放入密封的袋子或者容器中,再由小区、防疫部门统一处理,也避免了黑心商家的再次收集、贩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