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泪奔!26岁塔沟毕业生章良志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0 12:4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萌友 明瑞/文图

2020年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这一天,江苏省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塔沟武校毕业生章良志突发疾病,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时间回到章良志生命的最后几天,他几乎全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

1月24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本该休假的章良志主动回所,和战友一起入户走访宣传防疫工作,对辖区街面商铺进行登记排查,呼吁村民抗击疫情。

1月30日,疫情防控升级,章良志完成所里值班备勤任务后,又到辖区疫情临时卡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消毒工作,一直忙到深夜。

1月31日,章良志和往常一样,在疫情临时卡口工作到晚上11点多回所休息,次日凌晨突感身体不适,经全力抢救无效,再也没有醒来。

习武出身,以辅警身份投身到公安一线

出生于1994年的章良志,自幼喜欢武术。“他从小习武,心中一直有个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梦想。”母亲刘巧连说。

2010年2月,章良志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前往河南少林塔沟武校习武。三年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普通班级逐渐被学校调到散打专业队,凡是教过他的教练,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踏实肯干!

“这孩子人缘好、特别憨厚,在班里是最实在的,没有之一!”章良志的教练边叶会惋惜地说到。

“在3-1-2队跟着我训练的时候,章良志特别踏实、稳重,当时班级里有互相帮助的传统,他执行的特别好,私下里发现有同学没钱或者缺什么东西了,总是毫不迟疑地去帮助他们,很多同学也很敬重他”,丁彪教练说。章良志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到塔沟武校后,从领导到教练,从老师到同学,都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群众至上,勇于担当保民安

2019年3月,章良志凭借扎实的武术功底和自身素养,被江苏省沛县公安局招聘为辅警,并被分到了五段派出所。

从加入辅警队伍的那天起,章良志就一直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没有因为家庭和个人的琐事耽误过一天工作,也没有休过一次囫囵的假期,他谦虚谨慎,虚心好学,团结同事,工作起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派出所交办的工作任务,他从来没有打过折扣,从来没有讲过条件,也从来没有推诿,总是千方百计地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性的完成任务。

2019年7月中旬,五段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家狗被盗案件,章良志提出加大夜间巡逻力度,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7月23日凌晨3时许将犯罪嫌疑人苗某福抓获,一举破获案件10余起。2019年夏天,五段镇辖区的车内物品被盗警情频发,章良志夜间利用便装、便车巡逻蹲点,一周内将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建抓获,一举破获案件30余起。

2019年11月下旬,五段辖区接连发生数起电车电瓶被盗案,章良志协助民警查阅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对前科人员筛选排查,最后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通过突击审讯,破获案件4起。

安顿好了所有人,却忘了照顾好自己

农历大年三十,章良志跟母亲说要回派出所上班,在母亲刘巧连看来,这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加班。

“妈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非常时期,没有什么事你们就不要给我打电话了。”临走前,章良志把母亲安顿到父亲上班的单位,让两位老人互相照应;把妻子马明月和2岁的女儿善熙送到了丈母娘家,约定疫情一结束,就来接她们母女俩。

“像期盼春天一样,期盼新闻里的好消息。”1月27日,章良志的妻子马明月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1月31日,马明月发了一张章良志戴着口罩在卡口执勤的照片,照片里可以看到太阳才刚刚升起,天还未大亮。她配文:“超辛苦的。”

2月1日凌晨,马明月却等来一个不敢相信的坏消息——章良志,走了。

“今天是闺女生日,有太多人想感谢。因为你们的关爱,才觉得自己可以挺下去。”2月9日是小善熙的生日,没有了爸爸的陪伴,懵懂的小姑娘还不知道忧愁。

“爸爸,想你啦,爸爸。”小善熙还是会在深夜,用妈妈的手机给爸爸发微信语音,咿咿呀呀的话语,章良志却再也听不到了。

奋勇战“疫”,他多次主动加班

“他走之前,连续值守了两天,不是不能休息,而是憋着一股劲,这孩子天生就有股战斗到底的韧劲。”提起章良志,五段派出所所长曹沛生很是痛心。

自从去年3月到派出所工作以来,章良志的踏实能干、勤勉刻苦,曹沛生都看在眼里。“他累了也不说,我真的懊悔,不该把他派上‘一线’……”曹沛生哽咽着说。

“西卡口是进出五段镇的必经之地,春节假期头几天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回忆起和章良志并肩作战的最后那几天,章籍昂告诉记者,面对比较大的排查工作量,他们忙到几乎没有时间喝水,有时候晚上还要留宿在卡口的临时帐篷里。

在共同努力下,五段镇目前没有一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一切都如往常般宁静。只是,街头执勤的队伍里,少了那个总冲在前头的身影;原本说说笑笑的宿舍里,少了一个快乐阳光的大男孩……

“孩子走的光荣,我为孩子自豪……”章良志的母亲流着泪一遍一遍地唤着,在一旁的妻子明月默默流着泪。

“良志兄弟,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你没完成的任务,我们一定会替你完成。”这是章良志的战友们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