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走在复工复产的春天里,郑州陆上国际物流通道正式恢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17 08:42: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 李新华/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月16日上午9点30分,碧蓝的天空下,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班列在郑州国际陆港中铁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中欧班列(郑州)开始恢复常态化往返开行。这似乎意味着,恢复经济发展、重建生产秩序的春天已然到来。

41组集装箱、总重615.8吨,它们正奔赴欧洲

“疫情发生后,进口班列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一直在正常开行,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一些工厂停工,我们也暂时停止了出口班列的班次。”杨文俊是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月24日以来,作为陆港公司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一直在为此次恢复开行忙碌着,他告诉记者,该趟班列满载41组集装箱,运输的货物种类包括机电设备、金属制品、生活日用品等,总重615.8吨。

杨文俊表示,中欧班列(郑州)春季首发班列开行之后,将常态化并加密开行,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开行目标,保障“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在抗击疫情非常时期,去程班列能顺利开行真的很振奋人心,战胜疫情、确保经济平稳发展,我们有信心!”在发车现场,调度员龚斌丹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

“我们的行动比较早,1月24日,陆港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小组成员在假期期间为班列开行制定了严格的疫控方案。”杨文俊透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同步推进中欧班列(郑州)复工运营准备工作,期间一直保持与客户沟通工作,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复工进度。“在各方努力下,终于迎来了此次发车。”杨文俊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中欧班列(郑州)回程班列依然常态运营,从2020年1月1日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回程班列已开行27班。其中,春节后回程班列开行了16班。

2月12日,首批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入境的204件开关柜极柱、开关柜真空泡等疫情防控物资到达郑州,这批物资用于贵州版“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及上海金山医院扩容、广东佛山“小汤山”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项目建设。2月13日,郑州陆港公司紧急调派车辆将货物发出。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2840班。按照计划,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计划开行1100班,重箱率、往返均衡率、货运量、运输安全等综合指标、综合实力将持续保持中欧班列前茅。同时还将持续创新运贸一体化,丰富群众商品供应,通过创新合作模式、调整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优化专项活动等,丰富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的商品供应。

复工复产,豫企在路上

近期,一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不断推出,一手防疫、一手经济,河南企业真的很努力。

2月13日,杨文俊和其他复工的员工来到单位,大家把手里的工作梳理后,开始为3天后的出口班列发车做准备。“能够顺利恢复常态化开行,一方面得益于自己研发的线上平台,一方面是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各项服务。”杨文俊说,早在几年前,郑州陆港公司已经研发出线上平台,开始了全面数字化管理,客户可以通过登录现场平台,提交发货申请等手续,既方便了客户业务需求,也提高了班列发货效率。“可以说数字化建设为此次班列恢复开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杨文俊说,通过严密的防控措施,经辖区主管部门批准,提前获得了复工验收审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外贸企业正面临着交货期的问题,货物如果不能及时到达,将面临国外客户的大额违约金。中欧班列(郑州)选择在这个时候恢复开行,就是想让河南企业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依然保持进出口竞争力,为他们提供物流支撑。

“班列恢复运行,将传递河南战胜疫情、快速恢复生产的信心,彰显河南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心。”杨文俊表示。

记者注意到,如今河南正面临着两场大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在复工复产的考场上,河南企业都很努力。上市公司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焦作龙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有效应对疫情,要求春节期间在岗的65名工人食宿全部在厂里;要求市内有确诊病例的村(社区)、邻村(社区)工人,均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回厂复工。

截至2月13号,河南松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晓明已经在韩国呆了14天。在这14天的时间里,他基本上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休息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抢货”,为河南防疫工作抢口罩、抢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产业将重构,建议放水养鱼

“跑出决胜心,跑出新机遇。”在互联网平台上,网友纷纷为中欧班列(郑州)回程班列恢复开行点赞。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认为,中欧班列(郑州)开始恢复常态化运营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是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常态化的标志性事件,对于企业和居民树立信心、鼓舞士气、战胜疫情、全面恢复生产具有示范作用。

他认为,一方面是河南省疫情防控得力,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是防控疫情与恢复生产两头都要抓,防疫情不忘抓生产,通过恢复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扼止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的冲击,并争取实现后期追赶,尽可能保持各主要经济指标的年度任务。

事实上,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即将面临很多问题,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新恢复元气?

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提出,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但复工难度也很大,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将大幅提高,建议各地政府除了有责任担当外,还应尽可能创造条件,如防护用品的提供和保证,对所有企业实行一刀切式免息模式。

宋向清也建议,各地政府应尽快出台企业扶持和抚慰的政策,帮助企业减损止损,促使企业尽可能通过后期追赶实现年度指标。扶持政策包括各种税费的减免或缓交,各种债务偿还的本息减免或缓付,各种信贷通道的扩大,信贷成本的降低以及融资便利性等。

他建议,扶持政策应侧重于对企业各种形式的资金投放或流动性增加,强化放水养鱼力度是根本。抚慰政策主要体现为对企业的社会关爱和疏导,可以通过疫情后经济新形态、市场新动态、人才新心态等培训,帮助企业找准定位,树立信心。对于河南经济来讲,产业链、资金链和市场链的重构具有紧迫性,在国际市场、社会资本和区域合作受疫情影响而发生波动的情况下,建立以国内市场为主,民间资本为本,新型组合式平台型企业组织形式可以作为政策的重要导向加紧研究和推广。

越过冬天,我们正在走进春天里,稳妥复工复产将助推战“疫”全面胜利,期待春暖花开时,豫企也一起迎接春华秋实。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