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迎春接福,安全先行! 这份春节安全提示请收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08 11:50: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龙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我们将迎来史上最长春节假期!今年春节,群众出行意愿更加强烈,大型活动明显增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住宿等迎来客流高峰。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自觉加强安全防范,平安祥和欢度佳节!□大象新闻记者 魏刘涛

    ●居家生活安全

    节假日用电、用气、用火较多,火灾隐患较大。提醒广大居民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注意更换老化线路,不私自乱接电线,不在楼道或室内给电动车充电,不占用消防通道。使用天然气时注意保持通风,避免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或出现火灾隐患。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气、电、水源。燃放烟花爆竹应遵守相关规定,文明燃放。

    ●公共场所安全

    春节假期,各种聚会聚餐、观影娱乐等节庆活动增多,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保证疏散通道和出口畅通,确保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装置灵敏可靠。外出住宿时要熟悉安全疏散通道,遇到火情时要沉着冷静,及时拨打119报警,并按照正确方法进行疏散逃生。

    ●旅游景点安全

    岁末年初,大型文娱活动、跨年活动、集会庙会增多,请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区,谨防踩踏事故发生。选择正规景区游玩,不到未开发区域或危险地带游玩。严格遵守景区安全规定,谨慎参与空中、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交通出行安全

    假期车流密集区域、高峰时段相对集中,拥堵、事故突发情况较多,出行前请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随意穿插,不占用应急车道。若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22”(高速公路拨打12122)和“120”求助。

    ●森林防火安全

    春节期间祭祀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严格管控火源,加强防火宣传,做好巡护值守。公众应增强防火意识,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携带火源进入山林,文明祭祀,不在林区等森林防火区内违规用火。

    ●生产经营安全

    假日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正常进行生产经营的单位应加强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加强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防事故发生;停工停产的单位要科学安排节日值班值守和节前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停工停产期间处于安全状态。

    ●应急值班值守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前置救援力量,如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开展应急救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