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这就是年味儿! 流光溢彩迎新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07 08:5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年,越来越近,年味儿,越来越浓,出门采购年货的您,有没有发现郑州街头的变化呢?

    2月3日晚间,记者走上郑州市金水区街头发现,主干道、游园绿地、商圈特色街,各种造型别致的花灯、景观小品、夜景灯光颜色变化丰富,流光溢彩,每一处不同的灯光设计都有各自的寓意,市民在灯海中流连忘返,一派其乐融融、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尤其是在金水路上,主干道两侧的大红灯笼应接不暇,各游园纷纷张灯结彩,不仅让市民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也让市民有了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读懂郑州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情怀。□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耿爽 邵岚

    ●扮“靓”城市夜景 让“年味”更浓

    夜幕降临,记者来到农科路,看到了朋友圈中的“网红路”,寓意着美好与团圆的大红灯笼已经挂满枝头,在人行道上,中式宫灯搭建连廊,处处流光溢彩、灯光璀璨,涌现出了一片红色“花海”,吸引许多居民在此拍照留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市政所副所长耿爽介绍说:“我们在农科路使用了30万盏穿孔灯,5000米360灯带对道路两旁的树干和部分枝干进行装饰,在人行道上用11种灯具、6600盏中式宫灯搭建连廊,打造喜庆美观的城市夜景照明体,为市民营造一个祥和的节日氛围。”

    “我觉得这处夜景非常有年味,特别是宫灯连廊,太漂亮了。”来自河北的张女士正和全家人在郑州旅游,与家乡不同的节日装扮让她感到十分新鲜。

    ●市民直赞“心里暖洋洋的”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本着“集约节约简约、现代时尚大气”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单位参与、串点为线、连线成面”的思路,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特色实际,做到“点”上精心布设,“线”上精细打造,“面”上出彩出效,彰显街区文化、展示街区功能、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亮化效果。

    在正弘城商圈,记者看到,广场周围的树木枝干上悬挂360个中式宫灯,在楼体大屏上播放动画进行宣传,绿植上放置4处带生肖龙造型的装饰灯,更加绚丽多彩、吉祥喜庆,增添浓浓的新年暖意。

    “晚上和朋友一起出来散步,道路两旁这些装饰的彩灯一到晚上特别好看,红红火火的,显得特别喜庆,路过的时候看到,心里也暖洋洋的,很有过年的氛围。”市民纷纷说道。

    住在附近的李先生说,家门口就有喜庆的夜景,感觉特别好,前几天忙,晚上没时间出来逛街,之后几天自己会和家人一起来这里散散步。

    一处处春节亮化都洋溢着年的味道,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红红火火的色彩,既为城市夜景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市民的幸福生活涂上了新鲜的色彩。

    ●家乡的味道越来越浓、越来越亲切

    “今年回来过年,感觉跟以往比起来变化挺大的,节日氛围更加浓重。”回郑州老家过年的李先生说,他每天晚上都会带着老人和孩子出来在花园路附近转一转。“到处都是彩灯、灯笼,感受到家乡的味道越来越浓、越来越亲切。”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市政所所长王怀奇介绍,此次春节氛围营造工程本着节俭、喜庆的原则,在原有亮化工程的基础上,高起点设计、高规格制作,主要突出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以烘托节日喜庆和美好祝福为主,按照“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顺序,分组分片对辖区内的路灯灯杆、行道树、游园绿地进行亮化装饰。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金水区的春节氛围营造工程坚持“一路一文化、一处一特色”,按区域、分类别、定主题对2条主干道、7个商圈、3个特色街区、6条支路、8处绿地游园、228栋楼体,以红灯笼、中国结、彩灯等灯饰为主要内容,采取利旧与购新相结合的方式,在重要节点布置花雕、绿雕,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连线成面,突出精致性、连接性和统一性,打造金水独有的夜景文化,助推春节期间夜经济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金水区在迎新春亮化设施的布置上已全部完成,以 农科路、花园路等主要道路重点区域亮化为重点,以沿路两侧建筑物亮化为烘托,以节点、广场和公园亮化为点缀,安装灯笼 3万余个、流星雨彩灯16000余串,行道树缠绕彩色灯带6000余米,铺设线缆约18万米,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夜景亮化景观。

    王怀奇表示,下一步,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在做好春节氛围营造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巡查维护,营造浓郁春节氛围,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路灯灿若星辰,一栋栋建筑穿上了五颜六色的“新衣”,在光与影的跃动交汇中,形成了一道道亮丽夺目的风景线,不但让人赏心悦目,更寄托着大家对新春时节的美好期许。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