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它做成的绳子 可以“劈”开一座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7-03 10:44: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在情人眼里,钻石是爱情的象征,而在科研人员的眼里,它是金刚石、是“材料之王”,被喻为“工业的牙齿”。数据显示,中国金刚石单晶产量占到全球的95%,其中八成是河南造,所以我们常说世界超硬材料看中国、中国超硬材料看河南。

    那么,如何引领超硬材料“硬核”发展,怎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超硬材料产业新高地?本期《对话中原》,邀请到了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耀先生以及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文龙先生一起探讨。

    【主持】任   炜 大象新闻中心主持人

    【嘉宾】刘明耀 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庞文龙 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本期《对话中原》演播室现场,陈列了各种金刚石材料和制品:有钻石,工业金刚石,金刚石做成的微粉,超硬材料铣刀,金刚石线锯、绳锯等。

    据了解,在超硬材料领域,河南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来自河南,位于南阳的中南钻石是全球最大的工业金刚石制造商;商丘柘城是全国最大的微粉生产基地;许昌长葛的黄河旋风就是目前国内品种最齐全的超硬材料供应商。此外,还有一组数据很给力:河南超硬材料规上企业约300家,上市公司7家,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就有30家。

    ■对话

    ?新材料中的材料之王  半导体的“终极材料”

    主持人:

    (指着金刚石绳锯)这个可以开采矿山吗?

    庞文龙:

    金刚石绳锯也叫穿珠锯,原来我们传统用炸药开采矿山,用它取代既环保又高效。只要这个绳子足够长,我们可以把一个山头给划开。

    主持人:

    金刚石可以劈开山,用个绳子就可以!这真的体现了它的特点之一——超硬。关于金刚石领域,人们最感兴趣最熟悉的就是钻石,但我们这是人造钻石,那培育钻石跟天然钻石之间有区别吗?

    庞文龙:

    在行业内有一个比喻——培育钻石是冰箱里结的冰,天然钻石是河道里结的冰。这两个都是冰,你说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主持人:

    只是生长的环境不同。金刚石被称为新材料中的材料之王。作为王者,它除了超硬这个特点之外,还有其他什么特点?

    庞文龙:

    它在声光热方面表现也非常优异,尤其是在半导体应用上,用金刚石做大功率器件、芯片,都有非常好的特性。

    刘明耀:

    比如在军工国防方面,它可以做卫星雷达的热沉材料,也就是散热材料;在医疗当中,它可以做人工关节的材料。潜力最大的就是作为半导体材料的应用。由于金刚石优异的热学性能、电学性能,使芯片做得越来越细,越来越轻,越来越稳定。所以从理论上讲,金刚石是半导体的终极材料,现在这个是全球研究的热门话题。

    ?河南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在全国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主持人:

    可能很多河南人都不知道,我们还拥有这么硬核的一个材料。

    刘明耀:

    这要从中国金刚石的发展背景来说。上世纪60年代前,中国金刚石的主要来源是原来的苏联,但是在双方关系紧张以后,苏联就把这个来源切断了,对我们的国防、科技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国家就部署了代号为121的人造金刚石研究课题。这个课题的承担单位除了咱们郑州的三磨研究所,还有一机部的通用机械研究所和地质部的地质科学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研发。1963年12月,就成功合成了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拉开了我国超硬材料产业序幕。

    主持人:

    因为这样一个背景,所以我们河南扛起了人造金刚石的大旗。我们知道,黄河旋风在1998年上市,是我国第一家上市的超硬材料企业,应该说感触很深。

    庞文龙:

    我们是最有体会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国内金刚石,第一是产量少,第二是品级,中高端产品都是依靠进口。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生产装备六面顶压机技术不行。当时就召集了包括三磨所在内的30多家科研院所机构、上百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经过一年多时间,研制出了第一台、当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石顶压机,产能提升了5倍,品级也大幅提升。我们从第一代六面顶压机实现了国产的大型化,对整个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后来我们实现规模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刘明耀: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河南现在已形成了以超硬材料及制品为核心,以原辅材料和专用设备仪器为基础,以公共技术服务为支撑体系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优势。

    (下转A07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